海城“丝绸之路·西柳驿站”已布点25个

作者:刘家伟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23 08:15:00
分享

海城“丝绸之路·西柳驿站”已布点25个

全面打开国内西北市场大门和中西亚、东北亚国际贸易通道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客商越来越多,这两年我家的交易额每年都能增长20%。”5月21日,海城西柳中国商贸城中赫制衣的摊位前,谈起喜人的发展形势,摊主郑科学脸上笑开了花。

事实上,郑科学的经历正是海城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硕果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海城充分发挥服装箱包专业市场起步早、规模大、影响面广的独特优势,通过布点驿站、塑造品牌、发展电商等举措,实施走出去战略,加速拓展欧亚国际市场,力争把专业市场集群打造成北方“一带一路”上最有竞争力的支撑性节点。截至目前,海城服装箱包专业市场新增西北、中原、华南地区采购代理商5400多户,全面打开了国内西北市场大门和中西亚、东北亚国际贸易通道,三年新增市场交易额160亿元。

走出去,开展“丝绸之路·西柳驿站”布点。从2014年开始,海城先后在山西运城、临汾、太原、侯马,陕西西安,吉林通化、珲春、松原,黑龙江绥芬河,内蒙古满洲里,甘肃兰州,宁夏银川和新疆乌鲁木齐、霍尔果斯等地布点驿站。每到一处,都与当地市场管理部门和市场投资运营企业沟通协商,并在市场联盟、商户对接、产品输入和边贸合作等方面深入洽谈,逐一达成合作共识。为了让本地产品的触角伸得更远,海城市政府还搭建现代物流平台,补贴物流企业,特别是近期还与二连浩特口岸、蒙古国色楞格省政府、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就中蒙俄经济走廊大通道合作项目达成了共识。截至目前,海城已完成“丝绸之路·西柳驿站”布点25个。

塑造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海城先后举办了西柳中国北派服饰设计大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海城专业市场集群发展升级专家研讨会、中国(西柳)互联网时代创新论坛等大型活动,迅速扩大提升西柳和南台两大专业市场的对外知名度、影响力,并与大连大学服装学院、鞍山职教城、海城技工学校等机构对接合作,重点培养外经外贸、服装设计等各类专业人才和市场配套加工产业技术工人,得益于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一大批西柳和南台地产企业迅速孵化成长,走上了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之路。目前,西柳、南台两大市场有50多个地方品牌获得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和省市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等称号。

大力发展电商,促进传统贸易与电子商务协调发展。海城市积极扶持西柳电商平台企业,开展市场业户电子商务培训,大力引进高用户黏度的第三方电商平台企业,加大电商业户培育孵化力度,努力创建电商镇、电商村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目前,海城专业市场电商供货专区、辽宁西柳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均已开业运营,海城力争到2017年底,西柳、南台专业市场实体商户参与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80%以上,网上交易额占市场交易额的比重达到30%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