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昨日人工增雨作业九小时

作者:边晗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23 08:19: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5月23日电(边晗)5月22日,辽宁全省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了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2日16时,全省已经完成了4架次飞机作业,累计作业时间9个多小时。

据辽宁省气象台预计,2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对缓解省内旱情将起到重要作用。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天气过程,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工作,缓解旱情。

5月21日上午,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与朝阳市、阜新市气象局联合召开增雨前的视频会商,军航派出专家参加增雨会议,协助气象部门合理规划增雨飞行区域。空管部门表示积极与民航、空军等部门沟通,全力支持、配合本次增雨作业,保障空域。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对此次增雨作业进行了点对点的指导,更加合理科学地设计飞机作业航线,提高催化作业效果。省人影办要求全省火箭作业人员提前3小时到达指定作业阵地,指挥人员加强指导,加密滚动发布作业指导产品,力争抓住一切有利作业时机开展作业。

22日,各地人工增雨作业陆续开展。

据统计,5月22日8时至16时,锦州、阜新西部、朝阳、葫芦岛北部地区降中雨;沈阳、鞍山北部、抚顺大部、阜新东部、铁岭、盘锦、葫芦岛南部地区降小雨。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30个站有降水,其中最大降水量为20毫米,出现在朝阳。我省1612个气象观测站中,出现降水的共有821个站,降水量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朝阳县六家子(22毫米),朝阳龙城区边杖子(21.4毫米),朝阳双塔区雷达站(20.9毫米)。降水量10~24.9毫米的有235个站;0.1~9.9毫米的有586个站。

本轮降雨一直持续至昨日夜间,对缓解省内旱情将起到重要作用。

气象部门预计23日白天全省晴,最高气温锦州、阜新、朝阳地区26℃到27℃。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晴。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全省晴。

另据记者了解,本月将不会再进行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从目前的气象预报来看,本月不再具备人工增雨的气象条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