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发布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7月至8月最易发

作者:兰晓玉 来源:人民网
2017-05-22 08:03:00
分享

6-8月是沈阳地质灾害的易发期,其中7月下旬-8月上旬为最易发时段;地面塌陷、地裂缝主要分布在沈阳的南部、北部以及康平县、法库县的采煤区;崩塌、滑坡、泥石流主要分布在东部、东南部以及法库县、康平县的丘陵区。近日,沈阳市印发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方案指出,沈阳市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地面塌陷、地裂缝、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9个,按险情等级划分,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4个、大型1个、中型4个、小型40个。

根据沈阳市气象局2017年度短期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17年度(3-11月)沈阳地区降水较历年(607.8毫米)偏多10-20%,为669-729毫米。预计2017年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与常年相比基本相当。

汛期(6-8月)是沈阳市地质灾害易发期,7月下旬-8月上旬为重点防范期。其中气象部门预报台风、局地强降雨的时段是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时段;汛期内日降雨量大于50毫米或累计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是重点防范期中的防范重点。

方案要求,有关部门要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人员不缺岗,做到通信畅通;值班电话及传真要抄送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汛期值班电话作为地质灾害报警电话要向社会公布。

各区、县(市)政府要于6月中旬完成所辖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并形成报告报送市规划国土局,市规划国土局将于6月对各地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巡查。

各区县要于6月底前编制完成区域内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落实工作专项经费以及群测群防隐患点和防灾责任人、监测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