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版集团图书出版企业实现整体上市

作者:王坤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22 07:33:00
分享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我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壮大文化产业实力取得阶段性新成果。5月18日,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议案,整体收购控股股东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辽宁人民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辽宁民族出版社全部股权。此举标志着辽宁出版集团图书出版企业实现整体上市,北方联合出版传媒形成编、印、发、供一体化运作的完整产业链条,出版产业格局进一步优化壮大。

北方联合出版传媒是国内第一家进行上市试点的出版企业,被誉为“中国出版传媒第一股”。2007年底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在集团所属的11家出版社中,辽海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辽宁电子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5家首批进入上市公司。次年6月,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和辽宁音像出版社注入到上市公司。此后数年,因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体制机制不顺、印刷企业历史包袱沉重、部分出版企业存在债务等问题,没有实现完整产业链的整体上市。

2015年9月,辽宁出版集团开启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计划,全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次年11月,辽宁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注入上市公司,填补了印刷产业链条缺失空白,上承出版业务,拉动印刷物资供应,下通发行配送环节,形成规模发展态势。目前,印刷业务销售收入、产品加工值均在我省乃至东北地区居首位。

辽宁出版集团图书出版企业整体上市,对于集团发挥全省文化龙头企业作用,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和资本运作手段助推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注入到上市公司的三家出版社分别在时事政治、文化教育、民族读物等细分出版领域拥有鲜明的特色优势和品牌影响。集团通过深化运行机制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产品结构、开拓线上线下市场、孵化培育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和增长点等多种举措,推动三家出版社全面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和运营体系。三家出版社进入上市公司后,将使出版资源进一步增厚,市场领域进一步扩容,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提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