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结束无证生产历史

作者:边晗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21 16:07: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5月21日电(边晗)本网从辽宁省食药监局获悉,目前,辽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共有30537家,年总产值约20亿元,从业人员约6.2万人,在服务民生、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因法规限定,小作坊无法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长期处于无证状态,社会各方关注度较高。为推动我省小作坊产业健康发展,省食药监局继去年推动《辽宁省食品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将小作坊纳入生产许可管理后,今年又进一步配套出台小作坊许可制度,明确验收标准,扫清了实施过程的操作障碍,使小作坊监管真正进入许可管理新时代。

一是出台小作坊许可配套制度,明确许可条件和流程。3月底,省食药监局出台《辽宁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及《辽宁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审查通则(试行)》两个规范性文件,对《条例》要求进行细化,确定了小作坊一坊一证原则,明确了我省小作坊生产许可的条件、材料和申报程序,指导各地开展小作坊许可工作。二是完善配套措施,为许可发放创造条件。省食药监局于4月份组织完成全省各市食品生产许可管理人员小作坊生产许可操作培训,对小作坊许可发放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于4月25日启用“辽宁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信息管理系统”,对生产许可实行信息化管理,打通许可管理操作层面最后一公里。三是许可审批进展顺利。各市食药监管部门均召开了推动部署会,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内部工作流程,全省小作坊许可审批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目前,小作坊负责人只需带好所需材料前往所在地区、县(市)级食药监部门或当地审批大厅进行就近申报,获得批准后,即可在省食药监局网站自行打印许可证,省去了来回奔波办证的麻烦。自4月25日许可审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沈阳、鞍山、朝阳、阜新等市已陆续核发出当地首张小作坊生产许可证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