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连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获好评

作者:蒋山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21 14:05: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5月21日电(蒋山)19日,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省阜新市委宣传部联合在沈阳举行了《好大一棵樟子松》媒体评析会。会上,主创团队介绍了该剧的创作历程,现场观众观看了全剧介绍,媒体同仁给予了这部剧很高的评价。该剧立足本土,故事结构清晰,矛盾冲突尖锐有力,人物形象饱满生动。剧情所展示的辽西乡土文化气息与民族地域风情紧密相扣,极大地增加了这部剧的艺术感染力和可听性。

一位体重不到100斤的农村党支部书记,用40多年的坚持,率领村民栽了300多万株树,在科尔沁沙地南缘筑起了一道15公里长、3公里宽的防护林带,把科尔沁黄沙向北逼退了13公里。如今,这位老人虽然已经去世了,但一部名为《好大一棵樟子松》的广播剧近日在辽宁诞生。它忠实地记录了这位老人——辽宁省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原党支部书记董福财闪光的足迹。

据了解,这部剧是从2016年下半年筹备开始,得到了来自辽宁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鼓励。精品剧目都是在一次次艰辛的打磨中不断成型的。一分一秒的认真雕琢,一个故事和一段音乐的完美契合,满满的都是剧组人员凝聚心血的付出。这部剧立足本土,故事结构清晰,矛盾冲突尖锐有力,人物形象饱满、生动,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各位知名艺术家们的演播非常接地气,极具东北地域特色,与剧情所展示的辽西乡土文化气息和民俗地域风情紧密相扣,极大的增加了这部广播剧的艺术感染力和可听性。

该剧导演晓君和辽宁省作曲家邓建明联袂创作的剧中原创音乐,由辽宁交响乐团演奏,为这部剧量身定制,贴切主题,收放自如。剧中音乐主题鲜明、旋律性强,通过交响乐队与板胡、唢呐、马头琴、二胡等民族乐器的跨界合作,彰显了主题音乐的创新精神。融入呼麦元素的主题歌大气恢弘,音乐形象鲜明。几个月来,剧组人员全力以赴,不分昼夜,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打造着精品剧目。国家级专家评价说:这是一部完全印有“辽宁创造”的高质量、高水平、大制作广播剧,整部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是一部非常难得的优秀广播剧作品。

三集广播连续剧《好大一棵樟子松》目前已经在中国之声、辽宁广播电视台各频率和阜新广播电视台各频率播出,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了广大听众一致好评和业界高度评价。董福财的精神感染着人们,他的人生追求和优秀品质,给人以思想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而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的本土剧目,也让这部广播剧成为了一部有温度、有态度、有情怀、极具正能量的艺术精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