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有为:突出重点 切实做好抗旱保春播工作

来源:沈阳日报
2017-05-21 07:48:00
分享

原标题: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切实做好抗旱保春播工作

5月20日,市长姜有为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调度会,听取我市抗旱保春耕、森林防火等工作汇报,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姜有为强调,当前要突出重点,强化抗旱物资调配、分类指导播种、适时人工增雨等措施,切实做好抗旱保春播工作,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对农民增收的影响。同时,要严防死守、群防共治,做好高温大风天气下的森林防火工作。

市水利局、气象局、农委、林业局先后汇报相关工作。今年以来,我市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特别是3月1日起沈阳进入春季以来,我市降水偏少更为显著,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1.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成,是200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特别是3月23日至4月17日连续26天未出现有效降水,导致我市北部地区出现轻至中度干旱,部分乡镇出现重旱。截至目前,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85.49万亩,其中康平69.29万亩,新民15.6万亩,浑南0.6万亩。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保春播工作,相关地区和部门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领导靠前指挥,抽调农技专家现场指导抗旱播种,全力做好抗旱物资调配、抗旱水源调度、抗旱工程建设等工作,努力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目前全市春播任务已完成计划的81.1%。

姜有为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旱情相对较重的康平县、新民市政府领导连线对话,详细了解两地旱情及春播情况,对我市前一段时间抗旱保春播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针对下一步工作,姜有为要求,要以康平、新民两地为重点,同时统筹兼顾其他涉农区县,进一步加强领导,抓好各项抗旱保春播措施的落实。要加强抗旱物资储备,增加抗旱物资品种,保证抗旱一线的物资使用。要继续组织专家深入干旱地区,针对不同地区的墒情条件,有针对性地提出播种方案,特别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弥补旱情带来的损失。要加强对未来天气的分析研判,做好人工增雨准备,突出重点干旱地区,多点作业,利用有限的气象条件,努力争取最好的增雨效果。同时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人畜饮水安全工作。相关部门要充分分析旱情带来的影响,通过相应的补偿政策以及输出劳务、增加工资性收入等措施,减少农民损失。

针对近期的高温大风天气给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带来的严峻形势,姜有为强调,有关部门要加强群防共治,严防火种进山,有效控制风险。各地区的森林防火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严防死守,各检查站及进山通道都要实行24小时管理,特别对大风天气进山放牧等活动要加以限制。各类防火救援队伍要严阵以待,不仅“在库”还要“在线”,一旦发生火情,确保及时处置救援。

市领导马占春参加当天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