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在关键领域迈出实质步伐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21 07:24:00
分享

原标题:在关键领域迈出实质步伐

制定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省属企业一企一策改革重组,省属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移交整合,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做好启动员工持股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一季度,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有企业,一件件突破性工作逐步展开。正向纵深推进的国企国资改革,在关键领域迈出实质步伐,保证了我省国有经济的平稳运行。

抢抓机遇、开拓市场、稳健经营,实施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截至一季度末,我省24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597.4亿元,同比增长24.9%;实现利润总额39.1亿元,同比增加41.7亿元。纳入快报统计口径的156户市属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7.8亿元,同比增加2.3亿元,增长0.7%。

国企改革一直是我省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国资监管部门和全省国有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结合我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际,制定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以及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培育核心竞争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个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企业改制重组 显现巨大发展潜力

我省企业改制重组工作,重点体现在加快推进省属企业一企一策改革重组、省属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移交整合及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等方面。

到今年5月,我省《省属企业一企一策改革重组方案》出台整一年。一年来,方案不断完善,成果也不断显现。今年一季度,国合集团与上药集团实现重组、投资集团益康生物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这都得益于“一企一策”的政策推动,使改革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得到解决。

我省去年组建了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等7户企业集团,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动新组建集团做好“事转企”工作,《省属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移交整合方案》已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同时,积极推动省旅游产业集团、辽勤集团和体育产业集团的组建工作。新组建的企业集团拼出了市场竞争力,培育了发展潜力,发挥了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季度刚过,由省交投集团主导的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复工,水资源集团主导的省重点输供水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这是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由单纯依靠政府举债投资,向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方式转变; 也是通过对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监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后,大型企业集团整体实力和规模优势的集中展现。

随着《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方案》在今年的进一步完善,我省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工作也在有序展开。在经历多年国企国资改革之后,改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成为我省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内容。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布局调整的推动平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运营模式,也会在我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中进一步明确。

员工持股试点 翻开混合所有制改革新篇章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上市、并购重组、新投资项目合资合作等途径,扎实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与国企职工利益休戚相关,既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重要环节,更是所有我省国企改革举措中最具挑战性、最敏感、最复杂的环节之一。

今年一季度,我省下大力气,切实做好启动员工持股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着眼点,科学设计、周密部署、稳中求进。

已经报批的《全省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方案》得到各方关注。首批试点企业初步确定,指导试点企业做好公开征求战略投资者、研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和员工持股方案及员工持股管理办法等前期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我省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优先支持在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和科技服务型企业,以及主要业务符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展开。改革中,在严格遵循国资监管要求的基础上,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在对员工形成激励的同时,增强企业活力,提升国企效益。

今年一季度,我省国企的关键性改革,还在其他几方面蓬勃展开。

落实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组织省属企业提交董事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着手开展审议工作;出台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开展省属煤炭企业“三供一业”移交情况调查;完善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方案;完成“僵尸企业”摸底调查和处置方案制定。

长风破浪正逢时。“三个推进”新要求为我省下一步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

今年,我省还将推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严控企业资产负债率,加快推进重组整合,完成年度“去产能”任务,实施“走出去”战略。

开局可圈可点,未来值得期待。今年,在改革关键阶段接受考验的我省国企,必将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