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大连市气温偏高1.7℃降水少五成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5-20 07:04:00
分享

原标题:今年以来全市气温偏高1.7℃降水少五成

昨日,市气象局发布了今年以来降水情况及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截至5月19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五成,是198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特别是春季以来(3月1日以来),我市降水偏少更为显著,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六成,是1978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此外,今年以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全市平均气温4.8℃,比常年同期偏高1.7℃。

由于温度偏高,降水偏少,春季以来我市出现阶段性干旱。特别是2月23日至4月4日,连续40天未出现明显降水,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导致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轻至中度干旱,部分乡镇出现重旱。4月中下旬,由于先后经历三次降雨过程,我市旱情得到有效缓和。但进入5月,降水偏少态势再次显现,全市大部分地区降雨量不足5毫米,加之风大气温高,旱情出现反复并加重。

目前,我市10厘米耕层土壤相对湿度除庄河北部乡镇在60%以上、墒情适宜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在40%~60%之间,出现轻到中度干旱,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0%~30%。

今年以来,市气象部门抓住每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投入70部火箭(固定、移动)、22套地面燃烟炉和46门高炮、230余人,全力以赴开展了人工增雨(雪)作业。截至5月18日,大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14次,共发射火箭弹337枚、炮弹209发、燃烧焰条382根,经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评估,已增加降水1.58亿立方米。

预计未来10天(至5月底之前),我市降水少、气温高的格局仍将维持。预计将有两次弱的降水过程,5月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有阵雨或雷阵雨;5月30日前后还有一次小雨过程,两次过程降雨量均在5~10毫米之间。

预计2017年夏季(6月-8月),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季平均降水量260~3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三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