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年内实现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作者:汤龙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19 15:43: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5月19日电(汤龙)创新海关监管制度,实施保税监管改革,支持新型贸易发展,以市场化为取向,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日,大连海关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20项监管创新制度的基础上,出台了涉及五大方面的25项举措支持和促进辽宁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

“辽宁自贸试验区获批后,我们迅速行动,结合中央的定位和要求,确立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大连海关副关长吴东权介绍,大连海关在海关总署、各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为导向,以深化监管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为平台,以强化“互联网+海关”信息化应用为抓手,与口岸相关单位和部门携手打造新型口岸监管体系,着力营造自贸试验区透明、公开、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作为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营满欧中欧班列自2008年开通以来,发运集装箱量一直保持较大增长趋势,2012-2014年连续3年增幅均在50%以上,2015和2016年增幅分别为16.3%和30.8%,长年在满洲里口岸排名第一。目前开通了经过满洲里口岸过境的中欧班列11条,第一条经二连浩特口岸过境的中欧班列也于本月10日正式开通。

为支持“营满欧”中欧班列的健康发展,大连海关采取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监管和服务。在中欧班列通关全程实施“优先办理、优先检查、优先放行”制度,保证货物高效通关;制作了“营满欧”通关手册指导企业规范申报,提升企业通关速度;还在一站式通关服务中心专门设立“营满欧”服务窗口,专职对该线路办理通关业务,使一票货物的放行由原来的1个小时缩减到10分钟左右。

大连海关还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海关”应用,加快推出网上办事大厅,年内实现线下手续缩减三分之一。吴东权介绍,大连海关网上政务大厅已经正式启动,年内将实现高级认证企业增加三分之一,同时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年内实现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25项新举措的出台,是营口片区加快发展的新的契机”,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杜明表示,根据营口片区实施方案,围绕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营口海关、鲅鱼圈海关、沈阳海关、大连海关之间的通关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制度。

截至5月17日,营口片区注册企业499户,注册资本金合计 101.2亿元人民币。在已注册企业中,涉及装备制造、贸易、科技、物流、金融等行业企业占注册企业总量的90%,这样的成绩与之前出台的《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营口片区的定位基本吻合,营口自贸片区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