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葫芦岛奋力抗旱保春播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18 07:16:00
分享

原标题:朝阳葫芦岛奋力抗旱保春播

70多天无有效降水,朝阳和葫芦岛两市土壤大面积缺墒,部分地区作物干旱已达到重度。面对严峻旱情,朝阳市和葫芦岛市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到抗旱工作中,加大水库放水量,下摆抗旱设备,群众打井自筹机泵,并及时利用节水工程进行抗旱春灌,做到透雨不至,抗旱不停。

朝阳市和葫芦岛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八成,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南风加大,辽西地区不但无雨,温度还将快速升高,本已处于干旱状态的朝阳市和葫芦岛市,旱情会持续加重。

5月上旬,随着旱情持续发展,朝阳市动员各方力量,检修机具、维修旧井打新井。截至5月15日,该市已出动人工17.37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530万元,共开动机电井13650眼,调用移动水泵542台次,充分利用节水灌溉工程播种10.4万公顷。该市引导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增加谷子等抗旱耐旱作物和中草药、牧草等种植; 民政部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搞好抗旱春耕播种。

葫芦岛市由农委、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组成6个抗旱督导组,深入6个县(市)区实地开展抗旱保春播指导督察,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截至5月5日,全市油菜2.1万亩、马铃薯22.39万亩全部播种完毕。全市共播种大田面积93.6万亩,占应播面积的33%。大田玉米95%是干埋等雨,只有5%为坐水种植。

为有效应对接下来的抗旱工作,葫芦岛市水利部门已经对1.9万眼机电井进行了维修养护,对1300多座方塘进行了整修。加大水库放水流量,目前,乌金塘水库日放水25万立方米,青山水库日放水30万立方米,其他水库也在陆续放水。各县(市)区已经下摆抗旱机泵管带700台套,群众自筹15万台套设备全部用在抗旱一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