鲅鱼圈服务窗口建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18 07:17:00
分享

原标题:鲅鱼圈服务窗口建到群众家门口

营口鲅鱼圈全力打造“六个环境”,即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便捷优质的服务环境、活跃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重诺守信的诚信环境以及功能完善的要素环境。现如今,走进鲅鱼圈的任何一个窗口单位、职能部门都能切身感受到优质快捷的服务和高速高效的办事效率。日渐优化的软环境源源不断释放出正能量,成为鲅鱼圈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推动力。

作为直接面对和服务群众的“桥头堡”,鲅鱼圈区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一片繁忙:各窗口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简化办事流程,提出“当天的事情当天办,限时的事情按时办,分内的事情主动办,分外的事情协助办,困难的事情想法办,复杂的事情梳理办,所有的事情依法办”,而且从“坐诊”服务延伸为“出诊”服务,让“固定窗口”派生出“流动窗口”,把服务窗口建到了群众家门口。

在鲅鱼圈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增设窗口、延时服务成为软环境建设的亮点。“来人有迎声、询问有答声、办事有回声,咨询服务一口清”,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来这儿办事的市民都发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新变化。自3月份整改以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完善一系列的工作举措,使得办事效率极大提升,前期由于业务停办、档案转交等原因积压的5000多件待办件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走进区国税局办税大厅,值班领导窗口、导税台、简事易办快速窗口、自助办税区等成为服务群众的新窗口。这是区国税局为打造一流软环境而新设的窗口,实现了“理念先进、装饰现代、布局科学、贴近市民”,在硬件建设上保证了高标准软环境的要求。

当下,各城市间硬环境的差距越来越小,软环境已经成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焦点所在,认识到这一点的鲅鱼圈也找准了地区发展的关键。今年2月23日,全区招商引资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在鲅鱼圈保利大剧院隆重召开,一场加强和改善软环境建设的持久战役由此拉开帷幕。

为了将工作做细做实,鲅鱼圈专门成立了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软环境建设工作专责机构,抽调精干人员专门负责软环境建设协调、指导、督察等工作。同时,制定并在全区范围内下发了 《鲅鱼圈区软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让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为全面查摆梳理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鲅鱼圈还把干部作风慵懒散、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效率不高、执法执纪不严、政策不落实、吃拿卡要作为重点进行整改,通过对党政机关“慵懒散”作风整治,大大提升了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这次软环境整治活动,确实是动真格的了。”鲅鱼圈招商引资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不久,人们便感受到与以往不同的力度。3月8日,在全区窗口专项整治部署推进暨集体约谈服务单位中层干部大会上,鲅鱼圈决定在全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窗口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提高干部职工履职能力、服务意识、群众意识。

软环境建设重在解决影响发展的问题,前提是要找准问题。鲅鱼圈采取自查、借力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窗口单位进行全面彻底“体检”。

为确保问题查得深、摸得透,区软环境办委托新闻媒体与中介机构等对软环境建设相关部门进行暗访,并对查访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形成完整的问题清单。根据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到位、做表面文章、流于形式的单位,约谈主要领导,予以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按照内容性质分别移交纪委处理。与此同时,区软环境办还设立投诉举报组,专门负责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工作,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跟踪督办。

软环境建设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从细微处感受到软环境的变化。“到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停车难”,工作人员就把自己的车位腾出来,把停车方便留给来办事的人,企业和市民连声叫好,“周末窗口单位不休息,一些着急的事再也不用等到周一去办,真是方便”。

软环境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鲅鱼圈在边建边改的同时,将建立全国同类城市一流标准的长效机制,努力使软环境建设真正取信于民,真正成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工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