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与"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实现互贸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17 06:14: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与“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实现互贸

5月12日18时,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沈阳东站,第83次开往“一带一路”沿线庞大的欧洲市场。

“63节车厢,已经达到班列承载的上限。”代理班列货运业务的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何若凡告诉记者,“2015年10月30日中欧班列在沈阳启动至今,已由最初每周发一列发展到现在每周发三列。即便如此,仍有一些货物不得不排队上车,‘爆仓’情况时有发生。”

中欧班列的火爆,只是沈阳企业主动、快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沈阳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搭建平台,“走出去”的旗舰企业队伍不断壮大,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模式也由产能、产品输出向技术、服务等成套解决方案提供和产业深度合作升级。

北方重工和远大企业集团是深耕“一带一路”的先行企业,也是合作升级的领军企业。2月,巴基斯坦FPCL自备电厂项目在卡拉奇启动,北方重工收获了电厂煤处理系统等三大系统的设备总包合同,合同金额约为1.3亿元人民币。今年前4个月,北方重工海外订单同比增长60%以上,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包括设计、供货和安装在内的工程总承包服务和“交钥匙工程”最受推崇。

远大企业集团战略企划部总监刘曙光介绍,今年企业利润和上年相比有望翻倍,这与远大海外市场重构密切相关。目前,远大已在31个国家建立分公司,在35个国家建立市场营销办事处。通过在国外投资建厂等方式,远大将实现从产品输出到产业输出的转变。“我们还与省内30余家企业签订了国际市场代理销售合作协议,借助远大平台,更多‘辽宁制造’将走向世界。”刘曙光说。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沈阳市于2015年8月制定实施方案,精准定位其东北亚枢纽城市的地缘优势和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势,实施“一带一路”和东北振兴双轮驱动,促进沈阳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14年以来,沈阳组织46批次经贸代表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洽谈,召开70余次经贸合作、项目对接和投资说明会,推动近百家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投资和承包境外工程。

目前,乌干达辽沈工业园建设正在进行中,华晨金杯、禾丰牧业、蓝鹰彩钢等企业项目签约进驻;沈阳特变电工印度工业园已开展二期建设,沈阳联立铜业哈萨克斯坦有色金属产业园项目正在推进。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沈阳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已达66个。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沈阳对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39个,协议投资额3.78亿美元;新签对外工程承包项目79个,合同额17.3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沈阳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同比增长14.7%。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