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合力抗旱保春耕 新增滴灌田6000公顷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16 06:03:00
分享

原标题:建平早下手合力抗旱保春耕

去年冬季以来,建平县就少雨雪,旱象露头。更严重的是入春以来,建平县3月到4月全县降水量仅为1.6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少95%,全县出现严重干旱状态,春播受阻。面对严峻形势,建平县提早下手,协同作战,科学应对,努力降低灾害的影响,全力保春耕。

从3月下旬开始,建平县乡水利人员就纷纷深入一线,在对原有水利设施设备进行检修调试、着力巩固4.53万公顷节水滴灌田的基础上,又积极规划设计新建工程。今年全县计划新打机井239眼,发展节水滴灌田6000公顷,目前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为大面积农作物一次播种保全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网建平县供电公司及时部署实施春灌保供电工作,成立16支春灌保电服务队,对辖区线路等设施进行逐一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走村入户发放用电亲情卡,以方便农户用电遇到困难时进行联系。开辟春灌用电“绿色通道”,为春灌用电客户实行优先办理、优化报装流程、跟踪服务,千方百计解决农户春灌用电问题。

该县农经局、科技局及农技推广中心在积极开展“科技之冬”活动的同时,自年初在全县30个乡(镇、场、街道)办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科技培训班。5月8日,记者在万寿街道东大杖子村村部大院看到,县农技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村民对杂粮种子进行包衣。在朱碌科镇北老爷庙村8组、9组的杂粮播种现场,只见机械开沟、播种、覆膜、施长效肥和除草剂、铺滴灌带一次完成。今年,这种模式在建平被大面积推广,成为抗旱节水保水保墒的利器。

针对旱情,农信社再出新举措。截至4月末,建平县农信社今年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6282万元,为申请贷款的大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发放专项资金200万元。近日他们又广而告之,农户可用“两权”即宅基地和住房财产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贷款,解决群众贷款担保难问题,同时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减少农户融资成本。

面对严重旱情,广大农民不等不靠,积极开展抗旱自救。奎德素镇北山村第3村民组人均耕地0.46公顷,如今春播已接近完成。同时,在相关配套资金没到位的情况下,他们根据各自耕地多少摊钱购买水管等抗旱物资。村民杨宝林、杨宝合兄弟俩今年都分别流转耕地1公顷至2公顷,用来栽种甜菜和烤烟,皆为订单生产。

农业共营制建设凸现新亮点。目前全县有1.82万农户已流转土地1.58万公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185个。马场镇汉奎土地股份制合作社为本社成员集中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提供农作物销售、储藏、加工等服务。奎德素镇建鑫土地股份制合作社通过土地折资入股、盈余分红的方式保证农户能够旱涝保收。有的合作社为本社成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为贫困家庭、留守妇女解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