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将在社区学校等讲述优良家风故事

来源:华商晨报
2017-05-15 07:27: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省将在社区学校等讲述优良家风故事

辽宁省将在道德讲堂、辽海讲坛、妇女之家、社区学校等阵地讲述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及传承弘扬优良家风的生动故事,在青少年中开展优秀家风经典诵读、征文、演讲比赛。

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仅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特殊作用,而且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爱国、敬业、诚信、孝善等六方面加强家教家风

在《意见》中,我省明确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要有六方面内容:

爱国传家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不断提升家庭成员的精神追求,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国家观、民族观。不断增强家庭成员的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家庭成员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敬业兴家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引导家庭成员在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精一行,通过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让家庭更加富裕兴旺和幸福美满。

诚信立家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家庭成员重信用、守承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传承以信笃行、以诚兴业的优良品德,做到诚信立身,诚信立家。

孝善安家大力开展孝老爱亲教育,教育引导家庭成员传承中华孝道,学习传承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孝顺父母、敬老助老;倡导家庭成员相互尊重关爱、彼此扶助、相濡以沫,面对特殊困难不离不弃、舍己为家、尽心尽责,形成强大的家庭凝聚力。

勤俭持家大力开展勤劳节俭教育,教育引导家庭成员摒弃好逸恶劳、奢侈浪费,做到厉行节约、勤劳节俭;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坚持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文明餐饮;做到生活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婚丧嫁娶从俭、不铺张奢华。

廉洁守家大力开展廉洁教育,教育引导家庭成员清正廉洁、奉公守法、崇德尚善、文明有礼,倡导清爽、干净的人际关系和人情往来,自觉抵制各种陈规陋习和社会不良风气。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影响、教育和管理好亲属,为全社会做表率。

评选好公婆、好媳妇、孝心子女等家庭角色

我省还将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开展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最美家庭推选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丈夫、孝心子女等家庭角色评选活动。组织开展“辽宁好人·最美家庭”推选宣传活动,定期发布“辽宁好人·最美家庭”,在全省集中宣传推广。

开展传家训扬家风活动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家训传承弘扬活动,通过创作征集健康文明新家训以及认领、撰写、悬挂、诵读家训等方式,有效进行家庭教育。在全省征集“我的家风故事”,开展讲述“我的家风故事”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优秀家风经典诵读、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践行优良家风。

运用重要传统节日涵养家风文化把具有浓郁亲情的传统节日作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节点,挖掘各民族传统节日蕴藏的丰富资源,发挥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功能。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家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加强家庭教育,培育优良家风。

开展文化文艺产品创作生产活动组织创作征集一批反映好家风好家教、弘扬家庭美德的诗词楹联、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对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展示。组织开展“传承优秀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微电影和公益广告创作征集评选活动。

开展廉洁家风促党风政风活动在党政机关中开展“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公序良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家风促进形成良好党风政风。

开展弘扬好家风宣讲活动组建“辽宁好人宣讲团”“最美家庭宣讲团”“文明家庭宣讲团”,深入城乡基层,以自己切身经历讲好家风故事,开展互动交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道德讲堂、辽海讲坛、妇女之家、社区学校等阵地作用,邀请专家学者、模范人物、公众人物等讲述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及传承弘扬优良家风的生动故事。

辽宁将在社区学校等讲述优良家风故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