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论坛在沈启幕

作者:蒋山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14 11:44:00
分享

首届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论坛在沈启幕

人民网沈阳5月14日电(蒋山)13日,由辽宁省律师协会主办、辽宁省律协自贸区法律服务专委会承办的“首届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论坛暨 2017 年第三期辽宁律师大讲堂”在辽宁省司法厅开幕。本次论坛以“辽宁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为主题,旨在推动辽宁省律师关注辽宁自贸区法律热点,助力辽宁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

据了解,本次论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从全省征集论文共计88篇。论题涵盖了涉辽宁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国际贸易、金融创新开放、综合监管、争议解决、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论坛组委会经综合评议,从各论题中挑选了数篇具有一定创新性和代表性的论文篇目,邀请来自大连的吕晓磊律师等七名作者先后做论文主旨发言。随后,辽宁省律协自贸区法律服务专委会副主任郑宪就《法治框架下的辽宁自贸区建设》调研报告做主题发言,围绕调研报告的各章内容,分别从立法先行、制度创新、司法护航、法律服务等四个方面概括介绍了调研报告的写作思路和具体内容。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律师就论坛的相关议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来自大连的张科律师强调辽宁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制度创新;自贸区法律服务专委会副主任郭大华介绍了营口自贸区律师事务所分所的设立情况以及参与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的工作进展;汪丽清主任做论文总结发言,并介绍了省律协自贸区法律服务专委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及招募委员事宜。

随后,李宗胜副会长发言,他认为全省律师应牢牢把握辽宁自贸试验区这一重大机遇,及时转变法律服务观念、提高业务能力,以高水平的执业素质积极应对辽宁自贸试验区设立伊始的法律服务需求。最后,杨兴权会长做总结发言,首先积极肯定了省律协自贸区法律服务专委会前期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希望全省律师主动学习四地自贸区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成熟经验,结合辽宁本地实际,在充分对各片区调研的基础上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凭借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辽宁自贸试验区的法治建设。

据介绍,《法治框架下的辽宁自贸区建设》调研报告是由省司法厅、省律协于3月14日至3月23日组织调研课题组南下福建、广东、上海三地自贸试验区实地考察后撰写而成,调研报告近11万字,此外,调研组还整理制作了45万余字的辽宁自贸试验区相关法律法规汇编集,和上海等四地自贸试验区相关法律法规光盘合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