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又添12项非遗 丹东糖人、光华醋传统酿造技艺等在列

作者:蒋山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14 09:19: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5月14日电(蒋山)近日,本网从丹东市政府获悉,丹东糖人等其余11项非遗项目共同列入今年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丹东市已拥有了6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包括两项国家级保护项目和15项省级保护项目。

市级非遗项目都“不简单”

这12项入选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是:丹东老天祥医药文化、丹东糖人、丹东回族传统面食制作工艺、丹东吴氏太极拳、丹东安氏正骨技艺、丹东塔醋(光华醋)传统酿造技艺、宽甸黄蜡石雕刻技艺、宽甸线刻石画技艺、宽甸周家骨伤膏药、宽甸山核桃工艺品制作技艺、龙王庙镇锡伯族特色小吃、东港市渔网与手工编织技艺。

是不是随便说出一个,听着都有点儿熟悉?不仅如此,这些入选的项目,还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呢。几十年前,丹东有个老太太靠着高超的技艺名噪一时,她就是老安太太——安淑坤。战争时期,她为很多志愿军战士治好了伤痛,如今虽已过世,但手艺却被后人传承了下来。还有丹东塔醋(光华醋),之所以闻名,除了它的传统酿造技艺,还因为它的味道只有丹东的水土和气候才能做出,所以曾经想两次移地发展都未能成功。

因此,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吉武说,这些非遗项目都不简单。不但要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传承,而且还要在历史、艺术、民族等各领域具有重要价值,展现出丹东人民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等特点。

获评非遗的项目有啥好处?

丹东的非遗项目主要分为民间舞蹈、文学、体育、游艺竞技、传统手工技艺、民间习俗、传统医药等十大类。张吉武说,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丹东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非遗项目荣誉鼓励,并在经费上予以一定支持,为这些项目营造更多的展示平台。

省级非遗项目——丹东面塑的代表性传承人刘云驰告诉记者,被评为非遗项目以后,除了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扶持,重要的是有了更高层次的展示平台。因为经常随着省、市级非遗保护中心出去展演和展览,接触面更广,也会触发更多灵感。正因为这样,多年来,他的作品销路更广,花样也不断翻新,吸引了不少省内外和国外人士的预订和收藏。

丹东鼓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作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一谈起它,东港人唐海峰都是一脸骄傲。“以前感觉好多人看不上我们的表演,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一说这是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大家都很惊叹,现在有很多请咱们去表演的。”从农家小院走上了更广阔的施展舞台,唐海峰说他们演起来也更有劲儿了。

非遗项目如何保护传承?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变迁、生活改善,一些非遗项目的生存环境逐渐恶化,有些“绝活”正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但丹东市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好这笔宝贵的财富。这些措施包括运用文字、图片、音像以及数字多媒体技术,对非遗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记录、整理,并收集相关代表性实物,予以妥善保存,建立档案;每年举办非遗保护成果会展,在群众中普及非遗知识,唤起人们对非遗的保护意识。

此外,还积极建设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及时命名代表传承人,适时组织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参加各类高级别的文化会展和经贸活动。已经把丹东非遗项目推介到新加坡、朝鲜等国家及地区,参加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丹东市还将继续充分利用各类会展、庙会、节日等活动,把非遗融入旅游等各个行业之中,扩大其带来的各方面效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