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降雨时机 铁岭大田作物播种基本结束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12 06:33:00
分享

原标题:铁岭大田作物播种基本结束

进入4月份以来,虽然铁岭市部分地区出现旱象,但墒情适宜地区的农民抢抓“墒机”,积极进行大田播种,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发挥出主力军作用。据铁岭市农委统计,截至5月8日,全市以玉米为主的大田作物播种面积已达38.958万公顷,占计划的94.6%。

今年,铁岭市计划种植粮食作物46.746万公顷,其中调减籽粒玉米2.253万公顷,籽粒玉米调减面积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增加1.54万公顷。经积极争取,昌图县、铁岭县和开原市相继成为国家耕地轮作试点县,使全市玉米轮作大豆等作物面积超过1.133万公顷。

针对去年国家玉米收储政策调整,玉米市场价格下跌,农民种粮收入下降,春耕生产积极性可能受挫的情况,铁岭市高度重视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部门就玉米价格下跌对今年农业生产影响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县(市)区,现场检查指导春耕备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将春耕生产、种植业结构调整等纳入绩效考评,以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

为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充分提高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市农委专门印发了种植业应用推广技术汇编,计划重点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25个、先进实用技术10项。目前,已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230期,培训3.3万人,发放技术资料6.2万册。

铁岭市还坚持适时早播,推广保护性耕作。4月7日,昌图县召开大田春播生产现场会,正式拉开铁岭市春耕生产序幕。农作物收获后不经耕、整地,播种时直接使用免耕播种机作业,既提高土壤肥力,又增强抗旱能力。今年,昌图县共争取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任务指标1.333万公顷。

5月4日至5日,铁岭市陆续迎来降雨天气。降雨结束后,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作用,歇人不歇车,加快春播进度。到10日,全市以玉米为主的大田作物播种基本结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