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一地一策应对旱情 进一步加强抗旱保苗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11 07:54:00
分享

原标题:我省一地一策应对旱情

5月10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根据气象预测,全省未来一段时间局部旱情仍将持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组织各地相关部门,针对不同地区土壤墒情等情况,一地一策地做春播指导,并核实城乡饮水困难情况,落实到户,采取不同供水方式保障用水。

来自气象部门的预测,未来一周,我省大部分地区仍为多风少雨天气,前期旱情较重的辽西地区暂时仍难以解除旱情。今年入春以来因前期降水偏少,使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春播情况比较复杂。

我省中部平原、辽东及辽南、辽西及辽北各地土壤墒情表现不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各地根据降水情况、土壤墒情、天气预报及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把握农时,适时播种。

具备开播或出苗条件的中部平原等地区,及时推进播种进度;辽东及辽南地区雨热条件适宜,尽快完成播种计划;具备灌溉条件的和具备抗旱点播条件的辽西及辽北部分干旱地区,尽快组织播种,并做好保水保墒等抗旱措施; 其他地区适时观望等雨播种,如错过农时,及时改种早熟作物。

保障城乡群众用水安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持续全面核查统计城乡供水情况,将饮水困难群众统计到户、落实到人。同时,完善和落实城乡应急供水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供水保障措施,确保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正常,农村群众基本用水有保障。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系统维修养护,确保工程充分发挥效益。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根据旱情发展,适时启动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为可能发生供水紧张的城市实施应急供水。发动抗旱服务组织,对居住零散的饮水困难群众提供拉水送水服务。

近期,各地将进一步加强抗旱保苗,利用各类水源工程、灌溉工程,进行春灌,扩大浇灌面积。因地制宜开展蓄水、引水、提水等水源工程建设,做好农田保墒、增墒,采取保水保墒技术,全力保障出苗率。同时,充分调度各类抗旱机具,为具备灌溉条件的地区开展应急灌溉服务。

为保证抗旱高效有序开展,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将加强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会商研判旱情发展趋势,落实抗旱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