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部旱情持续发展 7万余人奋战抗旱一线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10 07:27:00
分享

原标题:我省7万余人奋战在抗旱一线

财政与水利部门紧急申请抗旱资金,农业部门下派人员调研旱情,水利部门调拨抗旱设备,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大规模人工增雨,各地群众自筹资金开动机电井……我省多部门联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应对发生在今春的局部旱情。5月9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全省已投入抗旱人力7.02万人,千方百计增加水源,输送应急水,保供水、保春播。

省水文部门5月7日8时对全省各地土壤墒情遥测监测显示,朝阳、阜新大部地区土壤墒情严重不足; 大连大部分地区、葫芦岛及锦州部分地区土壤墒情不足;其余地区墒情基本适宜。随着气温升高、风力加大,辽西地区旱情可能持续发展,春播形势不容乐观。

应对今春旱情,我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抗旱合力。

省防办加大监测会商频次,及时向国家防总反映我省旱情,国家防总已派工作组深入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省财政厅联合省水利厅已紧急向国家财政部和水利部申请抗旱资金。省水利厅派出服务组,督促各地对辖区内机井、泵站、高效节水灌溉等农村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设备进行排查检修,目前已向锦州市调拨抗旱泵330台套、输水软管3.96万米,支持地方开展抗旱播种。4月28日以来,调度全省水库农灌供水累计1.85亿立方米。

省农委组成两个春耕生产调研组,分赴旱情严重的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等市进行调研。省气象局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组织了两次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出动飞机11架次,发射火箭弹623枚,累计增加降水4.39亿立方米。

发生旱情的各地政府分别组织召开抗旱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保春耕对策,确保春播生产顺利进行,并派出服务组深入到各旱区调查了解旱情,指导抗旱工作。

据统计,全省已投入抗旱人力7.02万人,群众自筹抗旱资金599万元,开动机动抗旱设备5.87万台套,抗旱浇地12.43万公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