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满月” 正酝酿多项改革举措

作者:汤龙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09 20:16: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5月9日电(汤龙)4月1日,辽宁自贸区揭牌成立;10日,沈阳、大连和营口三个片区同日挂牌成立。短短一个月内,自贸区给辽宁带来不仅是政策的利好,还有很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

“在家门口儿就能海淘进口货啦”。4月28日,辽宁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开业,牛奶、牛肉,甚至洗化用品等部分生活用品已被一些市民“先抢为快”。

五一假期,更多的市民来这里购物,年轻人普遍对进口食品和化妆品比较感兴趣,男士对酒类产品十分关注,而女性市民对居家产品和日用品投入了较多的目光。

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自贸区唯一一家设在市区中心的自贸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直营中心规划建设4层,分设保税综合馆、国际名酒汇、新西兰馆、德国馆、俄罗斯馆、澳大利亚馆、国际母婴TOYS馆、意大利家居馆、国际户外用品体验中心等,附属配备公寓、食堂、健身中心、大型停车场等,为进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吸引市民的除了可靠的品质,还有超值的价格”,直营中心负责人介绍,便捷的通关政策让货物通关时间由原来的三五天变成最快1小时,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因为省去中间环节,进口产品直接抵达保税仓库,享受保税政策,成本降低后,随之而来的是销售价格的大幅降低。

不仅进口日用品的价格下降,进口汽车也直逼“直销”价。沈阳中联汽车经销经理郭伟表示:“由于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价格通常比普通4S店价格要低10%至30%。”

辽宁自贸区刚刚挂牌一个月,开发商开始主打政策利好牌,今年沈阳春季房交会与往届房交会开发商主打大幅让利促销牌不同的是,一些“概念”楼盘销售价格开始较大幅度上调。

在4月22日的房交会现场,本网观察到一部分参展项目已经引入了“自贸区”概念,在宣传单和展位处均可见“自贸区”字样。“辽宁自贸区的成立,给企业带来了利好。”某参展项目策划主管张先生介绍,该项目临近沈阳南站,在自贸区内,以前观望的购房者比较多。而从自贸区挂牌开始,每天大约可以销售20-30套房。

辽宁自贸区三大片区挂牌当天,沈阳片区136家企业领到了营业执照,大连片区20个新项目签约落户,营口片区113个项目签约落地。截至4月24日,沈阳片区有630个项目落户,营口片区有356个项目落户,其中来自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的企业居多,而辐射整个东北地区正是辽宁自贸区各片区的功能定位。

“重点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负面清单模式、调整制度改革等领域对标国际,先行先试”,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广利介绍,辽宁自贸区将召开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当前形势,商讨解决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辽宁还将研究制定《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条例》,力争年底出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