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首家村级满乡民俗展示馆6月开馆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9 06:56:00
分享

原标题:本溪首家村级满乡民俗展示馆6月开馆

本溪市南芬区思山岭街道甬子峪村有1260人,其中满族人口占了67%,是典型的民族聚居区,也是本溪市满族民俗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村落。在保存民俗文化、繁荣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今天,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将民俗文化与经济发展完美结合起来,打造本溪市首家村办民俗文化展示馆,6月将对外开放。

甬子峪村至今仍保存着许多满族民俗习惯。2016年4月,甬子峪村向省民委申报满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突出特色民居保护利用、休闲农业旅游观光、民族文化弘扬传承和民族团结和谐进步“四位一体”的建设内容,打造民族特色明显、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美的满族特色村,农业观光生态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项目预计总投资780万元,分三期建成。

同年,甬子峪村开始建设满族特色村寨,发展旅游业,积极融入大冰沟景区和财神寺景区旅游体系。为此,该村在去年春天播种了1公顷油菜花,形成美丽壮观的花海,吸引了数万人赏花、拍照,又播种了荞麦、荷花,还开辟了1公顷采摘园,种植无公害蔬菜,免费供游客采摘。

2016年10月,甬子峪村满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青砖、青瓦、白墙为主色调的民居院落,高高挂着大红灯笼,成为大冰沟和财神寺景区沿线的一道亮丽风景。这给村里的“农家乐”和满族传统小吃带来了商机,满乡情“农家乐”每月收入达2万多元; 去年村民销售年糕饼、煎饼等满族小吃、山野菜和土特产10多万元。今年,甬子峪村不但实施满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二期工程,还计划开发漂流、修建茅草屋、开辟认领菜地、在威连山湿地种植两平方公里油玫瑰。甬子峪村负责人孙德臣说,该村将开办满乡民俗文化展示馆,6月对外开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