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邮政口岸首次截获濒危多肉植物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9 07:04: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邮政口岸首次截获濒危多肉植物

5月7日,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和沈阳海关联合查验时发现两件可疑包裹,分别来自意大利和捷克,开件检查发现为多肉植物共20株,均未办理相关植物检疫审批手续,也无允许入境证明材料,工作人员依法对其进行截留处理。

此次截获的多肉植物经初步鉴定为龟甲牡丹、精巧殿、银牡丹、惠毛丸、短毛丸、习志野、蜥蜴皮、月世界等8个品种,均为濒危物种。其中龟甲牡丹是仙人掌科岩牡丹属目录内植物,产地仅在美国德克萨斯西南部和墨西哥北部的荒漠地带,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明文保护的一级濒危植物,属国家明令禁止出入境的物种。龟甲牡丹外形奇特,花多又娇艳,繁殖非常困难,且生长缓慢,一株球体直径在15厘米至20厘米大小的野生龟甲牡丹至少需要生长100年,所以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也有人叫它“活的石头”。

为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家贸易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 等相关规定,我国禁止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非法贸易,对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实行严格的进出口管理。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年来加大了口岸查验力度,严防濒危野生动植物在沈阳口岸的进出境,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