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未解旱情 阜新春耕严重受阻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8 06:29:00
分享

原标题:降雨未解旱情阜新春耕严重受阻

5月4日和5日,阜新市普降小雨。可是春耕的繁忙景象并没有出现,因为此前70余天无有效降水,这次降雨未能缓解旱情。正常年份全市春耕面积可达80%,今年只有2.5%,全市春播严重受阻。农时不等人,阜新全市上下层层发动,广泛动员,全力以赴组织农民抗旱保春耕。

“我种了40多年地,头一回看到这么旱的年头。”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福兴地镇杜力营子村村民高文经常拿着铁锹到地里查看墒情,“半个月前一锹下去就有湿土,现在挖两锹下去才能见到。”来自阜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数据显示:5月4日降雨前,今年的降水量仅7毫米,比去年同期30毫米少77%,比多年同期均值26毫米少73%。截至5月2日,中至重度干旱乡镇占98%,其中75%的乡镇为重度干旱,23%的乡镇为中度干旱,仅2%的乡镇为轻度干旱。重度干旱乡镇主要分布在阜新县大部及彰武县西北部、西南部。

5月4日,阜新普降小雨。阜新县降水量为5.6毫米,彰武县为8.2毫米。5月5日,阜新县降水量为5.9毫米,彰武县为5.4毫米。高文说:“这两天下的雨不大,只能湿乎湿乎地皮,还是没法种地。”杜力营子村往年4月25日开始春播,5月5日就结束了,今年村民们都在急切地盼望着来一场透雨。

面对严峻旱情,阜新市下发《关于抓紧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引导群众消除“靠天等雨”的思想,全力以赴组织农民抗旱保春耕。从4月21日起,阜新市水利局成立5个督导组,每组3名成员,对全市66个乡镇、719个行政村的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的设备调试和检修情况进行督导。

阜新市气象部门与水利部门联动,每5天向水利部门通报一次土壤墒情数据,每3天通报一次未来3天天气情况。阜新市向各乡镇下拨1028台移动抗旱泵以及打井机、洗井机和挖掘机等,以缓解严重旱情。

与杜力营子村村民焦急盼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彰武县哈尔套镇平安村“华夏之星”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村委会主任王宝成说:“大棚配套建有水井,天再旱也不受影响。”

2013年年底,阜新举全市之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带,掀起了现代农业建设高潮。2014年以来,阜新连续3年大旱,现代农业大大降低了对雨水的依赖程度。大旱面前激发起农民投入示范带建设的热情,今年3月以来,全市就建设设施农业533公顷,其中267公顷已投入生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