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7 08:28:00
分享

原标题:大连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

今年以来,大连工业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优化存量升级老产品,一手扩大增量上马新产品,全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可喜变化。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按可比价格计算),增幅提高4.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4个百分点和13.4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是大连市的支柱产业,也是这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目前效果已显。汽车制造业瞄准市场需求,改进多项生产工艺,一季度生产整车超过5.2万辆,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5%,增幅提高2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批老字号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果断摈弃“大路货”,压缩产业链条,由“大而全”向“强而精”转变,工业磐石作用明显。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对传统的30万吨原油船、11万吨成品油船等主流船型进行技术升级,在技术指标、油耗、排放等多项指标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瓦轴集团自主研发的5兆瓦偏航轴承、变桨轴承装备大功率风电机组,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大连重工研制出国内首台2500吨/小时双向连续卸船机,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一方面,大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延续了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势头,对工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8.2亿元,按现价计算增长12.6%,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4.9%。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24%;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增加值36.5亿元,增长32.7%;新能源产业实现增加值6亿元,增长38.1%;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5.7亿元,增长8.9%。

转换发展动力,大连市遵循“存量优化,增量调整”的发展目标,在逐渐淘汰冶金、建材、水泥等高能耗产业的同时,不断加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力度,为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了项目支撑。一季度,全市开复工亿元以上产业转型升级项目26个,包括光洋科技智能装备项目等22个续建项目,以及一重核电装备制造升级改造等4个新开工项目,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9%。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