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实 项目建设带动了定点帮扶村精准脱贫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7 08:30:00
分享

原标题:项目建设带动定点帮扶村精准脱贫

走进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羊角沟镇东沟村,一座新建的光伏发电站让人眼前一亮。这也是东沟村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有了它,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现稳定脱贫。今年以来,省发改委第三批扶贫工作队积极实施精准扶贫,拓宽扶贫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让东沟村更多的贫困户得到了实惠。

促脱贫离不开抓党建。按照“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路,工作队结合东沟村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组织、互助组帮扶,带动贫困户产生“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扶贫要实。为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省发改委第三批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就对东沟村8个组的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低保边缘户和富裕户逐户进行了走访,掌握了每个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制定总体脱贫规划和“一户一法”的帮扶计划。

让贫困户稳定脱贫是长远之计,工作队首先想到用项目建设带动精准脱贫,积极协调省、市、县有关部门,到羊角沟镇现场诊脉,投入708万元,通过村级道路路面改造、坡耕地治理、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改善东沟村生活生产环境。比如,协调欧投行贷款对70公顷经济林治理这一项,进入丰果期后,就使贫困户户均收入增加1500多元。

“光伏扶贫市场有保障,能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可作为典型的资产收益扶贫方式。”工作队负责人说,100KW 光伏发电站目前已并网发电,预计年收益12万元。此外,工作队还探索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积极与企业沟通,借助土地流转东风,与种植大户合作,更好地实行产业扶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