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党建责任书明确基层党建“清单”

作者:蒋山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06 13:38:00
分享

4月10日下午,丹东市元宝区七道街道会议室正在进行一场“党建大考”。去年4月,七道街道党委与辖内10个社区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一年过去了,社区党建工作开展得怎样?社区党委书记表现如何?大家如何评价?

用“数据”讲成绩、直言不讳找不足。街道组织、活动站、宣传、纪检负责人充当“考官”,进行热辣评议。“考场”上气氛严肃紧张,压力层层传导。最终,通报考核结果与排名,并对位列前三的社区进行表奖。

原来,七道街道党委积极探索社区目标考核体系,为从根本上改变社区党委书记“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去年4月,街道党委与各社区签下了2016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对一年的党建工作进行细化、量化考核,包括基础党建、工作制度、载体活动、保障制度等多项内容,每项考核项目都有考核标准、评分细则和时限,有目标,有任务,有举措,对社区党建工作具体指导。

爱民社区党委以107.8的高分位列10个社区中的首位。2015年爱民沟动迁,涉及4000多名居民。社区党委面临地域空间距离拉大、群众更换电话搬离社区等困难,通过丰富服务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各项党建工作反倒没有落后。“党建工作责任书,既给我们加压,也给我们打气,逐步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落实。”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嘉丽介绍道。

社区党委并没有因为群众居住分散而疏远,定期走访慰问。对于经济困难的,发动爱心人士及企业力量走访帮扶。在党员管理方面,考虑原有的党支部书记核心作用减弱,根据就近居住原则成立“临时党支部”,与行动不便的年老党员帮扶结对,送学习材料,代缴党费,传送政策信息等,解决了动迁与党组织失联、无法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还发动骨干力量成为居住地“片长”,及时传达社区相关政策,掌握群众动向。

社区也因搬迁没有了相应活动场所,但通过征集“我身边好党员”、自制月饼送贫困户、“我和国旗合影,我为祖国点赞”等活动凝聚民心。还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党课专栏,定期将学习材料发送到网上,方便部分年岁大、行动不便的党员随时随地观看学习。欣喜的是,党员群众参加活动越来越积极,凝聚力反倒越来越强,时刻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崇兴社区党委书记杨翠英说,她在2015年才上任,一开始还担心党建工作一时摸不着头脑,好在这份责任书里详细列好了党建工作具体事项,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只需照做即可,工作思路也变得简单明了。去年,她创造性的组织党员编排了情景互动式党课,生动形象受到欢迎,并在整个街道展演,这也成为此次考核的加分项。“党建工作只要肯动脑,勇于创新,就会受到群众认可。通过考核评比,也让我清楚看清差距。”

党建项目为抓手,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提高,也使得街道党建工作提升了一个档次。“在职党员进社区”义务服务日成功对接订单300余单,联系2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公益组织,帮扶物资折合3万余元。新建6个社会党组织和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壮大了基层党建覆盖面。

当天的最后一项,是与各社区党委签订2017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为2017年党建工作重点。七道街道党委副书记王建钢介绍,党建工作责任书为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了“操作指导”,纲举目张地明确了书记抓党建、重点抓什么。以考促干,落实目标责任制,强化责任心,激发工作热情,激励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激励。党建工作是无形的,用这种形式将无形化为实实在在的标准和规范,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出实效、出长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