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建设东北地区大数据中心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4 07:30:00
分享

原标题:大连建设东北地区大数据中心

抓住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布局大连的契机,把大数据产业培育成大连经济转型的亮点,发展成为引领东北振兴的新引擎。记者5月3日获悉,大连全面启动大数据创新发展各项工程,市政府每年拿出5000万元以上的发展资金,持续扶持3年,支持大数据行业公共平台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业务拓展。

2016年底,国家信息中心与大连市签署协议,共建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大连分中心和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东北亚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将向大连注入数据、创新和产业资源,形成以东北亚区域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数据资源体系,联合北大、清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国内顶尖高校院所和优势企业组建大连东北亚大数据研究院,牵头推进应用示范、分析挖掘、人才培养等,形成“数据+资金+人才”的大数据产业孵化培育集聚全链条机制。

为全面承接三大国家资源,大连市瞄准东北及东北亚地区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大数据工程师摇篮和大数据产品加工基地目标,制定了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

按照计划,大连市将建立健全大数据采集汇集、开放交易、行业应用、技术创新安全保障等五大体系,通过打造东北亚大数据创新发展引擎建设工程以及政务服务等10项大数据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到2020年,建成数据中心布局合理、政府数据资源实现有效整合和共享、大数据开放与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应用水平明显提高、业务形态较为齐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的完善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推动制定一批国家、行业和地方大数据标准,形成较为完备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培养超10万人规模的大数据分析应用人才队伍,将东北亚数据谷建成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

为推动大数据发展目标实现,大连市出台大数据专项支持政策,在财政扶持、金融支持、基础保障、电力供给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市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的资金,相关区市县相应安排配套资金,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对大数据企业,在房租、网费、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通过政府资金引导,优化大数据产业领域的优质项目和企业融资;制定个性化、差异化的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大数据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集聚,每年引进大数据领军人才100名,高端人才2000名,以尽快提升大连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发展层级。到2020年,全市引进和培育50家以上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和500家以上大数据领域创新型企业,大数据及其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