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旧址将改建成市民服务中心

来源:辽沈晚报
2017-05-03 07:37: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市政府旧址将改建成市民服务中心

沈阳市政府旧址将改建成市民服务中心

位于沈阳市府广场西侧的市政府旧址将改建成市民服务中心。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查金辉 摄

沈阳市政府南迁以后,旧址的用途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通过省招标投标监管网公示信息了解到,沈河区市府大路260号,也就是沈阳市政府旧址,将改建为沈阳市市民服务中心。

自2015年11月2日起,沈阳市人民政府从市府大路260号迁至浑南区沈中大街206号。

曾一度有声音指出,市政府旧址这座老建筑,其中一种规划方案是将其改建成美术馆。

招标信息显示,沈阳市市民服务中心改建工程的建设地点正是沈河区市府大路260号。

项目场区面积43000平方米,改造面积31687平方米。其中1号楼(原政府主楼)地下1层,地上5层,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2号楼(原礼堂楼),地下1层,地上6层,建筑面积8687平方米;新建面积18800平方米,地上1层,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地下2层为地下车库,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计划工期是5月13日至10月1日。

一名目前尚在市府旧址内办公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旧址院内正在进行树木的保护迁移工作,一些有历史的珍贵树木将另行安置。

另外,位于浑南21世纪大厦的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从浑南迁回。政务服务中心将变身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进驻的服务事项还在进一步确定和完善。

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于2007年2月启用,2012年12月迁入浑南新区21世纪大厦,是全市最大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

目前,深圳、福州等地都建有市民服务中心。深圳市民服务中心位于深圳市中心区,从功能上看相当于行政服务中心,是集市政府、会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受理社保、医保、车管、交通违法处理、出入境证件、绿标等市民日常生活需要办理的手续,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还开辟了24小时便民自助区,市民可自助办理12类76项公共服务事项。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兰晓玉 记者 朱柏玲

沈阳市政府旧址变迁

资料记载,1907年4月20日徐世昌任东三省总督,在今沈阳市政府所在地建奉天公园。

1923年5月3日,奉天省设立奉天市政公所筹备处,8月4日奉天市政公所正式成立,隶属于奉天省长公署。

1929年4月12日,改奉天市政公所为沈阳市政公所。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市政公所被迫解体。1931年9月20日,也是“九一八”事变的两天后,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任命关东军参谋大佐兼奉天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为沈阳市伪市长,改市政公所为奉天市政公署。后来迫于国际国内舆论压力,10月20日土肥原被撤换。

1937年12月,日本人将奉天公园改建为伪满奉天市政公署大楼。该建筑呈天井型结构,建筑面积15500平方米,由褐色外墙砖罩面。半地下室1层,地上3层,中央设塔楼相当于3层高度,室外地面以上总高度27.8米。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当年的9月6日,我十六军分区司令部搬进大楼。不久,我军撤出,这里又成为国民党的市政府办公楼。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后,这座饱经沧桑的建筑重新回到人民的手中,成为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