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三位一体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毕重伟 来源:新商报
2017-05-03 07:38:00
分享

原标题:三位一体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大连三位一体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失信类犯罪“零容忍”、审批事项“一站式”服务、落户新规“筑巢引凤”……今年以来,我市警方以“打击、服务、减负”为抓手,构建“三位一体”格局,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为振兴经济发展培育“沃土”。

按照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总体部署,我市警方牢固树立“便商利商,护商安商、尊商亲商”工作理念,在深入全市137家大中小企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立足城市特点,强势推出一系列突破常规的务实举措,创建以“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贴心高效的政务环境,惠民兴企的服务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美丽清新的人居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布局的服务营商“六大环境”,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净土”保卫战 筑造招商引资“宜居磁场”

在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美丽清新的人居环境”方面,我市警方发出一张“安全宜居”作为“首要需求”的名片,始终坚持打防结合、强化整治,重拳治理社会治安乱点,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干净整洁、平安稳定的城市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磁场”。

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对影响市容和重点企业周边顽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特别是对企业周边长期存在的治安乱点、违规圈地、违章建筑以及三无场所、棚户区等消防隐患多的杂乱建筑;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性经济犯罪,大力开展治安乱点、“食药环”热点问题整治,坚决维护校园安全,抓严抓实抓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治安管理措施;深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

创建美丽清新的人居环境,强化综合治理,突出专项攻坚,重点打击整治非法排放工业废气、焚烧秸秆、毒害物质等尾气、废气、毒气的污染环境行为,抓好黄标车淘汰工作,对热电、水泥、化工等的涉气污染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以水源地保护为重点,排查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周边环境,整治水源地违规建筑、非法采砂、非法向水源地排污等污染环境行为以及利用渗坑、渗井向地下管网排放有毒有害物质行为。

“护土”服务 叫响护航保障“诚信品牌”

企业健康发展、办事方便,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市警方牢牢把握这一关键点,积极创建“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惠民兴企的服务环境”,叫响“诚信服务”品牌,让服务和保障“落地生根”。

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对垄断、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挂牌督办,及时查办,强化打击,严打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生产经营和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特别重点打击渔霸、菜霸以及其他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建立失信类经济犯罪和市场监管领域经济犯罪联合协作及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反电诈中心功能,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犯罪,加强对经济犯罪中失信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强化追赃免损;全力打击假冒伪劣品牌,深入开展“无假”创建活动,全力加强对名牌企业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对亿元以上企业及其他重点、知名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创建惠民兴企的服务环境,拓宽“互联网+”警务渠道,推动智能服务再升级。创新新媒体应用方式,在全市各区市县分局派出所,打造“平安派出所”公众微信平台;加快“公安350”APP设计搭建,提高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做优集约型载体,全面推进公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在各级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派驻“公安CEO”;建设高效能窗口,开通自助设备,完善配套设施,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对外窗口落实“自助采集信息+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打造派驻制模式,实施危化品运输保障一对一,企业帮扶一对一、亿元企业服务一对一。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警方对全市150余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及267家重点企业,逐一建立了《服务手册》,派驻专人服务,分门别类、立项解决问题650余项,消除隐患9000余个;对全市268辆危化品运输车全程“一对一”保护运输;对全市153个园区开展派驻服务、联动推出了新能源车辆新标识牌照全域“不限行”、在有资质的4S店设立机动车上牌业务窗口、为一次购车5台以上的园区企业上门服务。

“松土”减负

释放共享全城民生红利

在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我市警方向一切给企业和群众“增负”、“捆绑”的环节“开刀”、“动刀”,全面清除隐形障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创建“贴心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让便企利民的红利共享全城。

进一步做强网上审批系统,推出各类特色网上服务,实现所有非涉密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特别是深化升级网上积分落户、网上预约证件办理、网上缴费、网上办证等功能;创新实施落户新规,推行省内异地落户“一地”办结政策、“一站式”落户服务;创新突破政策限制,重点下放治安特种行业、消防工程验收业等单位审批权限;精简缩短办事流程,制定行政审批事项审查细则,梳理和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清理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项目;梳理全局审批事项负面清单,缩短治安户籍、居住证,交警运输通行证、许可证、消防验收、出入境证件等部分业务审批时限。

创建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注重规范执法,柔性执法,保护企业生存。规范涉企案件办理,开展涉企案件评查,深化法律监督,依法审慎采取强制举措、行政处罚,采取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办法方式,同时,加强产权保护,保障涉企裁判依法执行。打造阳光警务,健全运行互联网执法公开平台和微警务执法公开平台,开设不规范执法投诉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投诉举报优先督办;坚持群众满意导向,充分运用公开听证、调解、质证等方式,增强办理治安行政案件过程的透明度和处理结果的说理性。记者毕重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