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皇”在丹东试种成功 填补东北种植羊肚菌的空白

作者:蒋山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7-05-02 11:09:00
分享

人民网沈阳5月2日电(蒋山)“王老师,我家的羊肚菌长出来了。”近日,家住宽甸红石镇小长甸子村一组的村民耿旭兴奋地向辽东学院农学院的王旭老师报喜。“羊肚菌大田种植的成功,填补了东北地区羊肚菌大田种植的空白。对于人工种植羊肚菌领域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突破。”已从事两年羊肚菌人工种植研究的王旭老师,得知试种成功的消息后立即驱车赶往小长甸子村。

“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皇’,它是一种对生长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极高的珍稀名贵野生菌,因其菌盖褶皱不平、看上去像羊肚而得名‘羊肚菌’。它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20多种氨基酸,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病毒、抑制肿瘤等作用。由于野生羊肚菌生长在山区森林,一年只长一次,产量很少,价格昂贵……”提及羊肚菌,王旭老师如数家珍。

走进耿旭家屋后的小菜园,记者看到面积不大的一块地被分为4个试验区,分别试种着4个品种的羊肚菌。用竹竿撑起离地半米高的小棚子上,覆盖着塑料布及黑色的遮阳网加以保护,棚内分布稀疏的羊肚菌探出一个个深灰色的“小脑袋”。“如今,村民致富又多了一个好项目。”望着刚刚破土而出的羊肚菌,耿旭感慨地说,他家附近的大山里有片茂密的杨树林,每到五月中旬,许多村民争相上山捡采野生羊肚菌,一小把晒干的羊肚菌能卖到200多元。“在俺们当地羊肚菌还有种简单的吃法,半碗大酱加上一朵切碎的羊肚菌,放到大锅里蒸,还没揭开锅就能闻到羊肚菌的鲜味。”不善言辞的耿旭说起美食,就打开了话匣子,羊肚菌鲜美的味道以及令人眼红的价格让当地村民初尝“菌皇”的甜头。

当得知辽东学院正在进行羊肚菌人工种植研究后,耿旭毫不犹豫地进行试种。去年10月末,在王旭老师的指导下,耿旭先后对自家地块进行消毒、浇水、播种、覆地膜……经历了一个冬天的漫长等待,耿旭期待收获的心情更加迫切,每天都会掀开遮阳网仔细地观察半天。“起初,羊肚菌一直没长出来,我还多次打电话质疑王老师。”耿旭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现在他终于可以放心了。

“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喜阴,温度不能高于22摄氏度,潮湿度在30%-70%。从试种结果看,丹东地区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羊肚菌种植。”王旭老师介绍说,羊肚菌每年10月末进行播种,到次年4月初便会出菇,半个月后出菇成熟即可收获,播种一次能收三茬,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羊肚菌亩产能够达到100公斤,按每公斤160元来计算,每亩利润可达1.6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而且,羊肚菌种植时刚好是农闲,可与玉米等其他作物轮作,提高土地附加值。

“国内的羊肚菌种植主要集中在四川、湖北等地,由于其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这些地区的羊肚菌品种不耐寒、不抗旱。而湖北以北地区的羊肚菌种植一般都停留在温室种植。能够在东北的大田进行种植是人工种植羊肚菌的新突破。”据王旭老师介绍,自2015年起,他就开始对羊肚菌的种质资源进行优化,筛选出适合丹东本地种植的耐寒、抗旱品种。如今,已经有4个品种试验成功,他还将筛选出商业价值更高的品种进行推广。

随着羊肚菌的试种成功,明年耿旭计划将种植规模扩大到7亩,村里其他正在观望的村民也都打算加入到羊肚菌的种植队伍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