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地铁车厢尾端起火 15分钟救人灭火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5-02 07:29:00
分享

原标题:地铁演练车厢尾端起火 15分钟完成救人灭火

“站内发生火情,请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快速撤离车站……”4月29日凌晨,沈阳地铁二号线青年大街站里的广播打破了深夜的宁静。随即,沈阳地铁运营以来第一次最大规模的地铁联合灭火救援演习拉开序幕,150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

地铁现“火情”150人被困

演习的设计是这样的:4月29日零时30分,沈阳地铁二号线一辆列车由北向南行驶即将进入青年大街站时,尾端车厢突然发生了火灾。列车司机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向行车调度和车站值班站长报告。行车调度指令司机将列车驶向青年大街站进行处置。

与此同时,青年大街站立即启动了《地铁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站务人员拨打119电话报警,启动排风、通风系统,利用语音反复播报险情。列车驶进青年大街站,司机立即打开列车车厢将乘客们全部疏散下车。

此时,青年大街站约有150人。地铁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一方面组织被困人员紧急疏散,一方面使用墙壁消火栓和灭火器对列车尾端起火点进行扑救。3分钟后,绝大多数被困人员被安全疏散到了地面,但仍有10余人被困站台无法脱身。

消防地铁灭火神器全亮相登场

无奈,火势太大已从车尾部向列车前部迅速蔓延,青年大街站厅负一层、负二层充满浓烟,被困人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就在这紧要时刻,公安、消防、交通、医疗、电力、通信、水务集团等部门救援人员相继赶到,分头投入灭火救援工作。消防官兵迅速进入站内进行灭火救人;救护车负责转运伤员;民警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电力公司负责区域断电;水务集团负责局部强化供水;各应急联动队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沈阳消防不仅出动了140余名消防官兵参与救援,还出动了消防搜救犬和最为先进的救援设备。中国消防最先进的消防指挥车,内设有拓展型会议室、50英寸触摸液晶屏、同步卫星传输系统、车内车外摄像装置,通过同步传输系统就可以及时将地铁站厅内的情况呈现在液晶屏上。指挥员坐在车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站厅里的救援情况,便于及时下达指挥命令。世界上最先进的地铁灭火神器“陆虎60”雪炮车,外形像小坦克,由一辆小型履带车和一门高压雪炮组成,炮筒内有360个喷嘴,一次可喷射出十多亿个水珠。同时,还有世界流量最大的排烟消防车MVU280型整装整卸式消防车,其配备的排烟机流量高达每小时28万立方米。

逃生别惊慌先看脚下应急灯

在灭火指挥部部署指挥下,消防官兵进入地铁站厅展开搜救和灭火。10分钟后,火势被成功控制,10余名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转送上急救车。15分钟后,火灾被彻底扑灭,地铁联合灭火演习结束。

沈阳消防提示广大市民,进入地铁站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地铁站内部设施和结构布局,记住安全出口的位置;如果遇到火灾,千万不要慌乱,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避免拥挤造成踩踏。

另外,逃生需要穿过烟雾区时,应弯腰前进。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湿衣服或湿毛巾捂住口鼻,视线不清时,应按照地面上的应急灯指示方向撤离到安全区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