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辽阳以实际行动着力补齐环保短板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2 07:08:00
分享

原标题:阜新辽阳以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着力补齐环保短板

连日来,阜新市、辽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各项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着力补齐环保短板,确保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阜新市成立工作协调组全面负责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整改等。领导小组下设的6个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进入迎检状态,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工作协调组组长,下设秘书联络组、宣传报道组、文字材料组、后勤保障组、信访受理组、安全保障组。阜新市要求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这次督察工作,把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督察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实事求是,确保督察组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对中央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做到一条也不含糊、一件也不耽误。

目前,阜新市针对排查出的81个重点环境问题,组成多支督查组深入各县区,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剖析原因,逐项研究整改内容、整改要求和整改标准,逐件明确任务分工、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同时制订督查方案,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阜新市要求全市各级部门进一步细化方案、分解任务,明确各县区、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环境保护责任,对存在的环保督察问题,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尽快形成源头治理、务实管用的规范制度,确保通过这次督察和问题整改,使阜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打造宜居美丽的新阜新。

为配合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辽阳市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辽阳市工作协调组。辽阳市环保局、监察局、信访局、公安局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开展联合集中办公。协调组迅速形成了工作例会制度,建立了信息日报送制度和环境问题包保制度,对于重点、热点环境问题,实行主要领导包保负责,问题一天不解决,领导一天不退出。

同时,辽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检自查,对暴露出的环保突出问题,坚决予以整治。以《辽阳市环境保护工作大检查实施方案》为抓手,辽阳对2013年以来的环保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确定了14类42项工作为迎检重点。逐项梳理环保信访案件、妥善处置环境突出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人管。

此外,辽阳全市环保系统还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废气、秸秆焚烧等专项整治活动,对排查出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目前,辽阳县已经摸排企业367家,对部分问题企业采取了限电停产,灯塔市也对122家问题企业实行了断电措施。

辽阳市将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十项专项整治活动,并在水污染防治、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领域加大治理力度,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真正做到让辽阳天蓝地绿,河清民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