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在国内多地建“i5智能制造谷”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1 08:36:00
分享

原标题:沈阳机床在国内多地建“i5智能制造谷”

助力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的活力与实力。不久前,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沈阳机床与嘉兴市嘉善县干窑镇、马鞍山市博望区、钟祥市、盐城市建湖县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i5智能制造谷”,未来3年,沈阳机床将在4个“i5智能制造谷”建设50余家智能工厂,投入i5智能机床1万余台。

率先布局的4个“i5智能制造谷”所在区域产业特征各不相同,覆盖了十多个产业。嘉兴市嘉善县干窑镇轴承制造业发达,其无油自润滑轴承产量约占国内全行业产量的90%;马鞍山市博望区素有“中国刃模具之乡”“机床重镇”之称;钟祥市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强劲势头引人注目;盐城市建湖县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产业高度聚集,目前正着力推进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i5智能制造谷”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指引,将建设“六大服务中心+N个智能工厂”,六大服务中心包括:i5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区域行业研发中心、实训培训中心、云服务中心、智能检测中心和再制造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沈阳机床将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构建共享平台,打造智能制造共享基地,实现联合招商、优势互补。其中,各地方政府将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补助资金及宏观政策引导和支持。沈阳机床与政府合作推出分享式经济模式,为“i5智能制造谷”内的企业提供i5设备、金融租赁、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按小时、按工件数量、按价值计算的U2U分享经济等模式。

“i5智能制造谷”的布局与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各区域智能制造规划、拓展覆盖范围,并吸引大批智能制造创新企业和创客汇聚,在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深入助力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制造业的活力与实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