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5-01 08:36:00
分享

原标题:鞍钢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记者4月30日从鞍钢集团获悉,进入2017年,鞍钢人闻鸡起舞,公司上下紧紧围绕调整、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这“四项重点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集团生产经营全线飘红。从去年上半年大面积亏损到今年一季度大面积盈利,从1月份“开门红”到一季度“开门红”,鞍钢集团在“凤凰涅”中“浴火重生”。

全集团实现“开门红”,得益于各大产业协调发展。今年以来,鞍钢集团进行全局性战略调整,由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转变。在钢铁主业上,新产品和独有领先产品开发总量明显提升,成功开发出超厚度规格铁路耐候钢、特种合金工具钢等一系列新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攀升。在非钢产业上,既注重提升已有非钢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又注重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一季度,综合发展公司、工程发展公司、信息产业公司等主要非钢产业均实现盈利。在矿山产业上,矿业集团创新成本管控方式和机制,推进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制定27类515项降本增效措施,推动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

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深化改革是关键。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鞍钢集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亏损企业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公司制改革,很多久拖未决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经过实践,契约化经营、承包经营等市场化运营方式在鞍钢集团逐步推广。连续多年亏损的鞍钢集团朝阳钢铁在实施承包经营后,去年当年就摘掉了亏损帽子。今年一季度,朝阳钢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其中2月份单月盈利能力创历史最高水平。

实现凤凰涅、浴火重生,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鞍钢集团自去年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市场化改革以来,科研设计机构成为市场化的主体,逐步构建起企业有效益、科研院所有活力、研发团队有干劲、个人贡献有收益的创新格局,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突破。今年,鞍钢集团所属各科研院所承担的集团公司级重大科研项目就有24个。作为弘扬“鞍钢宪法”精神的有效载体,职工创新工作室、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等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的创新热情、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目前,鞍钢集团172个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和智力聚成创新新动能,“网络问企”引导职工变问题点为创新点,蓬勃开展的先进操作法“推广季”活动和征集评选群众性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活动,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智力源”和“成果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