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寻找红山文化核心聚落” 计划5年内完成

来源:新华社
2017-04-30 07:04:00
分享

原标题:辽宁“寻找红山文化核心聚落” 计划5年内完成

为进一步研究红山文化,寻找红山文化的核心聚落,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日前启动了对辽宁西部大凌河中上游红山文化遗存的考古工作,计划在未来5年内完成全面调查。

红山文化是中国东北地区最著名的一支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占据独特地位。随着考古发现的增多及材料的丰富,红山文化研究也渐趋深入。然而,由于受到考古发现的诸多限制和遗存性质较为单一的影响,具体生活方式、居住情况、人群来源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制了《大凌河中上游红山文化遗存考古工作计划(2016-2020年)》,并于2016年通过了国家文物局批准和辽宁省文物局核准。

该计划在对以往考古工作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有计划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协调多学科共同研究,以寻找红山文化的核心聚落,特别是以与牛河梁遗址等重要遗址相关的居住遗址为主要目标,推进对红山文化聚落形态、社会状况、发展规律、生计方式等方面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为珍贵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为下一步红山文化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