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脱贫攻坚力推“十项工程”

来源:大连日报
2017-04-30 07:03:00
分享

原标题:庄河市脱贫攻坚力推“十项工程”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庄河市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获悉,庄河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抓紧抓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决胜决战的精神状态,重点推进“十项工程”。严格按照《中共庄河市委、庄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农村扶贫攻坚战的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开展定期督查,实行一月一调度制度,确保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低收入村脱贫摘帽、每个低收入村至少有1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

据介绍,庄河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包括脱贫产业工程、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完善提升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光伏扶贫工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金融+”扶贫工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社会帮扶和对口帮扶工程、脱贫攻坚两大系统建设工程、党建和扶贫“双推进”工程等。主要内容为:通过全力打造东部西红柿蔬菜产业片区、中部水果产业种植片区、中西部草莓种植片区、西北部食用菌产业片区等四大产业扶贫片区、四大扶贫主导产业,新增扶贫产业效益达到1亿元以上。结合国家首个“智慧能源城市示范点”建设,计划投资9亿元,完成55个低收入村的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和13000个“兜底人群”(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和重特大疾病家庭)户用光伏电站建设任务。新发展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龙头”30个,到2020年达到120个。充分发挥“低收入村优惠贷”、“扶贫贷”和“助保贷”三大金融扶持平台作用,有效解决农民创业增收资金供给问题。落实《庄河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意见》,用好“庄河市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按期启动大连市扶贫统计动态管理系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大数据支撑。推行党建工作和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联系点制度,采取领导抓乡挂村、部门联动包屯、干部结对联户的方式,层层建立“责任区”,整合各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据悉,按照大连市确定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万元的标准线,我市现有低收入村55个,分布在12个乡镇,农户52847户,人口176812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