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去年发明专利申请达1.2万余件

作者:郭星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4-29 08:06:00
分享

近日,沈阳市开展了以“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其间举行了中德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仪式、中德装备园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以及沈阳市专利技术转让及洽谈对接、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

记者在宣传周上获悉,沈阳市出台的“小微企业专利补助”和“科技创新券”等新政,对小微企业投入科技创新、申请专利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16年,沈阳市发明专利申请12289件,发明专利授予量2853件,均位居全省首位。

“小微企业专利补助”是对沈阳市小微企业专利获得授权及维持费用进行补助。其中,对小微企业获得授权的每件发明专利给予一次性2000元奖励,每件实用新型专利给予一次性500元奖励;对小微企业新获得授权并第一次缴纳专利维持费用的,按80%额度给予补助;非第一次缴纳专利维持费用的,对缴纳的当年专利维持费用按50%额度给予补助。去年,沈阳共对1466个专利项目实施补助720657元。

“科技创新券”是免费向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用于购买科技服务的支付凭证,知识产权服务是其中一个服务类别。小微企业通过向沈阳市科技局申领,免费获得“创新券”,向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购买专利挖掘、保护、预警、分析等方面的服务。去年,6家专利服务机构入围“科技创新券”定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24个项目抵现知识产权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