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海纳百川——院藏海派名家绘画展”五一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09:41:20
分享

沈阳故宫“海纳百川——院藏海派名家绘画展”五一开展
清-吴昌硕设色秋意图

5月1日至7月16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将举办“海纳百川——院藏海派名家绘画展”。本次展览精选出院藏45幅“海派”名家绘画作品。

百余年来,海派画派既植根于中国传统绘画,又受西方艺术影响,以兼容并蓄的特性傲立于中国画史,在近现代中国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中国近现代中国画影响深刻。其中高产画家居多,这与上海的商业化特色,及他们卖画为业的身份相吻合。他们既秉承传统,又接近现实生活,善于将诗、书、画一体的文人画传统与民间美术传统结合起来,将明清以来的写意水墨与强烈的色彩融为一体,形成雅俗共赏的新画风,同时加进了新兴时代商业性的市民趣味,使得历经几千年而又有固定程式的中国画主体样式呈现出题材多元、构图形式多样、色彩丰富、笔墨方式愈加个人化等多样化的特点。

“海上画派”从晚清到民国初年主要着眼于中国画风的转变,从民国初年开始更倾向于对外来美术的引进与移植,是中国古典绘画向现代绘画过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20世纪上半叶,“海上画派”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而得到迅猛的发展,画种不再局限于中国画。建国后,海派美术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涌现了大量歌颂社会主义建设和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作为一个地域流派,“海上画派”至今仍兴盛不衰。2016年8月《海派绘画大系》的问世,更是全面展示了海派绘画的发展历史和艺术成就。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海派绘画作品十分丰富。本次展出的画作均出自海派名家,其中清代画家中既有“海上四任”中的任熊、任薰,任预、任颐,又有“海派四杰”中的蒲华、吴昌硕,还有“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以书、印入画所开创“金石画风”的赵之谦,长于水墨、略施淡彩的胡公寿,擅画花鸟的朱称等;近现代画家有山水画一代宗师黄宾虹,“取古今中外法而化之”的程十发,长于青绿山水而自成一格的贺天健,“江南四吴”中的吴徵,“金陵三杰”中的张书旂,“南张北溥”中的张大千,江南花鸟画四才子之一的江寒汀,“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方增先等,可谓名家济济。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沈阳故宫“海纳百川——院藏海派名家绘画展”五一开展

民国-倪田设色枇杷群鸡图。

沈阳故宫“海纳百川——院藏海派名家绘画展”五一开展

现代-张大千设色赤壁后游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