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东北大学调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09:41:20
分享

4月2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来到东北大学,调研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情况。

在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介绍了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和最新科研进展。王国栋表示,实验室多年来坚持把论文写在钢铁生产线上,实现了覆盖钢铁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学科交叉和特色发展。通过为企业设备升级和新技术开发提供智力支持,实验室不断推动我国钢铁行业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目前已经成为绿色钢铁行业的领跑者。陈宝生高度肯定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坚持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科技进步与人才培养、市场转化的良性互动。

在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从实验室定位、科研队伍、研究水平与贡献、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向陈宝生一行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柴天佑表示,多年来实验室在复杂工业过程的建模、监测与控制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作出积极贡献。陈宝生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实验室发挥特色,提升我国工业信息化水平,为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近年来,东北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服务国家战略这篇大文章,在特色发展中推进“双一流”建设,破解瓶颈,释放活力,构建研究成果向教学和社会“双转化”机制,科技与经济融合、技术和学术结合的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学校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强化“四个意识”,在办学实践中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与中央对标,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制定《东北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任务分解方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赵继希望,教育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东北大学的发展,在“双一流”建设、“双创”基地建设和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并在学位点设置和人才政策等方面适当向东北地区高校倾斜,促使高校更好地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在东北振兴中的作用。

熊晓梅表示,东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大学,学校把薪火相传的爱国精神作为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知行合一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已成为东大人的普遍价值追求。近年来,学校向改革要效益、要水平,校党委要求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目前,学校正处于推进综合改革关键时期,一定会脚踏实地,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更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陈宝生对东北大学在改革和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陈宝生表示,东北大学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东北区域经济发展和服务辽宁省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彰显了教育、科技和东北大学自身的重要价值,更体现了学校在学术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学校的影响力与水平。(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