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渔村二界沟开启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4-27 07:32:00
分享

原标题:渔村二界沟开启城镇化建设新模式

“有了新渔港,渔船能随时出发,收了海鲜也能卖出应时价。”盘锦辽东湾新区二界沟街道袁洪波家的渔船已经出海一个半月了,新渔港的建成,让袁洪波很是兴奋。

渔港未建成前,这里的渔民必须赶上潮汛才能出海靠岸,每天最多出手一次海货。渔港建成后,不再受潮汐影响,渔民往返次数增多,收入也日益增加。

老袁所说的新渔港,是去年底完成全部水工工程,按照国家中心级渔港标准建设的现代化渔港。与港口配套的渔业产业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未来,这里将建成5万平方米的东北海产品交易中心和10万吨级冷库。

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从里到外改变着渔村二界沟。其总体开发始于2014年5月,到去年底,已完成投资30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辽河口古渔雁文化旅游区、红海滩休闲海岸线、围屋温泉度假酒店、红马体育广场等。整体项目建设周期约为8年,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今年,二界沟渔村总体开发已列入全省新增的200个重点推进项目表。提到二界沟的未来,盘锦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冯海滨说:“项目全部完成后,我们会看到一座由渔业渔港产业区、渔村风情度假区、古渔雁文化商业区、生态宜居区等几大功能区域构建而成的新城镇,这是一个城镇化建设的崭新模式。”

辽宁中润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这里最早的开发企业,基于自身的产业经验,以及当时的投资热点,公司曾有做房地产项目的设想。盘锦辽东湾新区清晰地认识到,开发渔村,不能脱离新型城镇化的本意。二界沟既有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又有当地独特的文化习俗,一定要保护好核心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

二界沟位于辽东湾新区西部,这里出产的海鲜很有名气,北方渔村文化浓厚,其“古渔雁文化“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建设“古渔雁小镇”,升级旅游产业,成为渔村发展的新方向。

“新的发展思路,也为企业带来了生机。”中润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柳森元表示,“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使二界沟与周边的旅游资源联动,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集群效应。”

由政府主导,吸引社会资本,挖掘地方特色,促进产业发展,整体开发建设特色小镇,正在给二界沟带来从乡到城的转变。

张兴华在二界沟是名人,他的手工“排船”技艺,借助“渔雁小镇”的推广,不但给二界沟带来众多游客,也给自己带来了客户。去年一个河北游客参观船厂后,今年就下了订单,加上为镇里做游船,收入当年翻番。

产业发展还吸引了更多在外游子归乡创业。大学毕业后,张佳蒙回到二界沟,去年在“二界沟风情大街”上开设“渔家海岸”酒店,铆足了劲儿等着今年旅游旺季的到来。

在盘锦市,正在尝试多种方式推进新城镇建设。2016年,盘锦常住人口143.6万人,城镇化率已达72.31%。

盘锦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像二界沟这样,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对处于相同发展阶段和同类条件地区,具有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