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颁发首张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4-27 07:33:00
分享

原标题:我省颁发首张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4月26日,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启动仪式在彰武县前福兴地镇徐家村举行,农民冯景财领到了我省首张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标志着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工作在全省正式开展。

据省农委介绍,以前在我省农村曾经颁发过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由省级农业部门印制的,受当时条件所限,证书存在四至不清、地块不明、面积不准等问题。新版经营权证应用农业部统一格式印制。2013年,中央提出“确实权、颁铁证”的工作标准,我省通过开展先试点再铺开的方法,到去年底,已经完成332.47万公顷集体耕地确权工作,约占总面积的68.1%,涉及754个乡(镇)、8200个村、386.12万农户。

我省各地普遍采取了高科技手段测绘农户承包地,进村入户填制承包方调查表,组织农民到田间地头指认承包地块边界,将权属调查结果向农户公示,组织村民召开会议,将确权面积落实到地块、权益落实到农户。同时,通过乡村调解、县市仲裁,及时解决了工作中发现的各类承包矛盾纠纷,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承包方拥有土地权益的法律证明,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主要依据。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土地流转、抵押贷款、纠纷调解等,都需要提供证书,农民迫切要求发放证书。省农委表示,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向承包农户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确认土地承包经营权。县政府在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过程中,要做到承包地块、土地台账、承包合同、登记簿、证书等内容“五统一”;承包农户、发包方、乡镇政府、技术单位等签字确认“四一致”;最终达到农民、集体、政府“三认可”。其中,承包农户签字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按照计划,我省剩余的144.2万公顷集体耕地确权登记工作将于今年底前全部结束,到明年底前全省591万农户将全部获得属于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