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辽宁法院处理多起知识产权疑难复杂案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09:09:55
分享

4月24日,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辽宁省法院就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2016年辽宁省法院全年共受理一、二审民事知识产权案件2087件,比2015年增加738件。受理案件具体包括:著作权案件751件、商标权案件671件、专利权案件183件、技术合同案件76件、其他类案件406件。全省法院全年共审结1781件,结案率为85.34%。其中,调撤975件,调撤率为54.74%。

2016年疑难复杂案件增多,多数案件的被告已不仅局限于赔偿数额高低的争执,而是注重从“不近似、不等同、在先使用、现有技术、不构成混淆误认、合法来源、合理注意义务”等专业角度进行抗辩,裁判过程中对被诉侵权行为和相关事实的认定越来越复杂。

2017年是全面贯彻“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巩固以往改革成绩、进一步分析探索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新问题的承前启后之年。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推进,随着辽宁自由贸易实验区的设立,辽宁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据介绍,辽宁省法院将在健全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管辖制度、全省全面实现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建立健全“专家库”制度等方面继续深入调研,扎实推进工作,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为辽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