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州入选国家方言保护点 方言采集工作将展开

作者:徐鑫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4-25 07:28:00
分享

记者在盖州市采访时了解到,该市已经入选国家方言保护点,方言采集工作即将展开。

去年5月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辽宁方言调查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国家层面发起的重大语言文化工程,是在我国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不断萎缩、消失的背景下制订的语言文化战略,旨在通过建立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来保护和保存现有的方言,为子孙后代留下永久的文化遗产。

方言保护点采集工作将采集多个当地发音人,包括老年男女发音人、青年男女发音人、口头文化发音人、地方普通话发音人4组,对每个发音人进行录音、录像及剪辑,发音内容包括单字、词语、句子、对话、民间故事讲述、课文朗读、曲艺、说唱、小品等。完成音像采集制作并上报国家语言保护中心后,资料将被录入国家方言数据库。方言采集对发音人的成长背景要求较高,一般要求12岁之前从未离开过家乡,之后离开家乡的时间最长不超过两年,此外还要形象端庄、发音洪亮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