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庄河打造金融扶贫工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1 13:47:52
分享

4月20日,在庄河市荷花山镇万亿村村委会,22户低收入农户从大连农商银行荷花山分行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每户5万元的“扶贫贷”贷款。

据了解,今年以来,庄河市“扶贫贷”产品重点扶持55个低收入村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作为大连地区首个实行“扶贫贷”项目的区市县,自3月16日“扶贫贷”正式启动以来,仅一个月,全市共发放“扶贫贷”贷款418万元,惠及全市低收入户86户。据辽宁省扶贫办统计,庄河“扶贫贷”发放金额位居同期全省县级市首位。

庄河市“扶贫贷”产品是庄河市农发局与大连农商银行庄河支行合作推出的金融创新产品,由庄河市政府平台公司在大连农商银行庄河支行开设“风险补偿基金”账户,实行专户封闭式管理。大连农商银行庄河支行按照风险补偿基金与贷款授偿额度的1:10比例,作为业务授信总额度进行贷款投放。前期风险补偿基金额度以1000万元起点,贷款业务授信额度为1亿元。

“扶贫贷”主要用于推动扶贫产业发展,低收入村农民脱贫和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涉及全市21个乡镇205个村。凡符合准入条件的客户,单户贷款额度最高为5万元,并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复员军人等群体予以优先放贷。“扶贫贷”业务平台重点发展特色种养加工业以及增加低收入村农户收入的生产经营项目,对绿色生态、规模化程度高的产业项目优先扶持。同时,鼓励和支持低收入农户以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农业企业、合作组织,探索股份合作经营模式。

今年,庄河市还将与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大连农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继续开展深度合作,着力构建“低收入村优惠贷”、“扶贫贷”和“助保贷”三大金融扶持平台,有效解决全市55个低收入村,17.68万低收入户的创业资金供给问题。设立“庄河市农业发展基金”,资金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为低收入村产业开发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撑。(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