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辽宁自由贸易区要承担重大改革和开发的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0 10:07:35
分享

李希:辽宁自由贸易区要承担重大改革和开发的责任

4月1日上午,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和辽宁省省长陈求发一起为辽宁自贸区揭牌。于海洋 摄

编者按: 中央政府近期通过第三批七个自贸区以在新的维度推动经济增长。中国日报首先聚焦辽宁自贸区,因为这个自贸区辐射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居住人口多达1.1亿,GDP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8710亿美元),是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 自贸区设立旨在推动更加开放友好的国内外贸易的发展,以及促进东北亚的国际合作。伴随新经济的发展,自贸区也将对东北振兴带来积极影响。

本周末,中央政府宣布启动中国(辽宁)试点自由贸易区,振兴东北传统产业基地,促进东北亚国际经贸合作。

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拥有1.1亿人口,GDP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8708.3亿美元),支柱产业包括制造业,汽车,煤炭和畜牧业产品等。

“随着自由贸易区的建成,辽宁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承担建立开放、新型的经济体系并承担起重大改革和开放的责任”,辽宁省省委书记李希说。“我们应树立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共同推动与一带一路的倡议。”早在2015年,还在担任辽宁省省长的李就开始呼吁建立辽宁自贸区。

辽宁保税区主任宋彦麟说,辽宁甚至整个东北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僵化的制度机制,自由贸易区首要任务就是创新机制,倒逼改革。

辽宁自贸区由大连,沈阳,营口三个板块组成。大连将重点关注港口物流和金融业务; 沈阳将专注于设备制造,汽车和零配件生产; 营口将着重于商业物流和跨境电子商务等。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卢中昌说,自贸区将有助于广泛积累资源,推动多元化投资、消费和对外贸易,这些将成为当地经济的新动力。

“自贸区的核心功能是促进国内外贸易。只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大多数中小型公司能从这一平台获利,才是真正的成功,”东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宝卫说。东网公司正在帮助建设沈阳自贸区数据网络系统。

通用电气首席财务官涂明也对此表示赞同。涂明说,简化的程序和灵活的政策将帮助本地企业和全球市场建立了联系,这将对辽宁的发展有很大益处。

“事实上,我们不仅期望辽宁自贸区能给中国东北地区的企业带来益处,更期待能给通用电气在中国的发展带来帮助。”

除了促进体制机制改革,辽宁对外贸易区也承担着促进东北亚地区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的重任。

沈阳是中国东北交通、贸易、文化和政治的中心。有六个国家在沈阳设立领事馆,包括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韩国、德国和朝鲜。还有许多跨国总公司选择这座城市作为他们的区域总部所在地。

事实上,早在二十年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启动了图门江计划来促进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和蒙古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

日本总领事石塚英树说对辽宁自贸区将会进一步促进国际经济环境,提升对外企的吸引力。

“根据2015年数据显示,日本跃居成为辽宁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在经济贸易领域,我们是关系紧密的合作伙伴。自由贸易区将会帮助加深日本和辽宁省以及中国东北其他地区的合作关系。我本人、已经投资当地或正考虑投资的日本企业对此寄予厚望。”

俄罗斯总领事白德福说,4月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标志着辽宁对外开放,东北振兴,东北亚经贸中心形成的一个崭新阶段。理所当然,外国企业家和投资者将仔细关注自贸区建设过程。

“我们深信辽宁人民能够做得很成功并作为辽宁省的朋友愿意作出自己的贡献。辽宁省的优势和潜力也不少,你们有长久而牢固的经济基础和社会支持。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俄罗斯地区非常希望看到辽宁省一步一步的达到目标。”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韩国总理黄教安去年先后到访沈阳。同年九月,营口港有限公司与俄国铁路有限公司在双方政府首脑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