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让精彩的思政课堂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08:32:24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连理工大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德育课制度,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通过作形势报告、同师生座谈、进行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加强面向师生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将此举措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

3月底,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郭东明分别走进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1508班、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1506班课堂,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小班研讨课,与学生们一起交流讨论,为他们上了一堂深刻而有意义的思政课。

大工:让精彩的思政课堂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大工党委书记王寒松与学生们在讨论。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1508班以“从电影欣赏看当代青年文化需求”为主题,分为6个讨论小组,根据观看的电影《百鸟朝凤》《私人定制》《湄公河惨案》《谁的青春不迷茫》《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及大连理工大学原创话剧《屈伯川》,依次汇报心得体会,并展开讨论。王寒松走进学生中间,与学生一起讨论,分享观点,启发思考。王寒松提出,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电影、音乐、话剧等作为文化的形式,将价值观传递给受众。广大青年学生在享受文化艺术熏陶的同时,要深入思考文化艺术所传递和表达的价值观,善于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学习生活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大工:让精彩的思政课堂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大工校长郭东明在思政课堂上分享观点。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1506班以主题“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应该侧重个性发展还是全面发展”开展小班研讨。郭东明与广大学生积极交流讨论。他结合自己在大工的求学经历,分享了针对这一主题的观点:一个人只有心中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才能够充满力量,一个人的理想志愿也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会更有价值,广大青年学生应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胸怀远大抱负,正确认识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到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相融合、兴趣爱好与事业发展相融合、个人理想与民族事业相融合,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坚持不懈,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据了解,大连理工大学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开全国高校之先河,并在全国最早开创了思政课案例教学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学校形成了以思政课教师为核心,辅导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师、机关干部、专业课教师及研究生助教共同组成的思政课“小班研讨”指导教师队伍。如今,学校已经累计组织了5300余场小班讨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