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商品期权上市首日实现“稳起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1 20:53:59
分享

3月31日,国内首只商品期权——豆粕期货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上市当日豆粕期权单边成交量2.3万手,成交额2286.3万元,持仓量1.6万手。其中,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的成交量、持仓量基本相同,期权成交量占标的期货成交量的比重为4.7%。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豆粕期权上市首日表现理性、流动性适中,整体运行平稳,符合市场预期,并对期权服务相关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说,作为我国第一个商品期货期权产品,豆粕期权的上市使我国场内商品衍生品工具由单纯的期货拓展至期货和期权并进的新境界,标志着我国商品衍生品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国内首只商品期权上市首日实现“稳起步”

豆粕期权在大商所成功上市。

方星海说,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的探索发展,制度规则体系日趋健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增强,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为开展商品期权交易打下坚实基础。今天上市的大商所豆粕期权和即将上市的郑商所白糖期权,有助于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将为相关产业链各类企业和机构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其他实体经济行业注入新的动力,同时有助于推动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发展。

他表示,在豆粕、白糖期权成功上市并平稳运行后,中国证监会将根据实体经济需要,支持和鼓励更多的期权产品上市,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豆粕期权的上市也是大商所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重大突破。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指出,虽然期权在国际市场早已经得到广泛运用,但在我国商品衍生品市场还是一个全新的工具,豆粕期权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豆粕期权合约规则、技术系统、风控安排等还需要接受各方检验,豆粕期权的知识普及、市场运营和功能发挥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多年来,大商所为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了龙头作用。大连市市长肖盛峰在上市仪式致辞中说,目前,大连拥有证券机构12家、营业部87家;期货机构8家、营业部63家。特别是大商所,不仅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商品交易所,更是大连拥有的不可替代的优质金融资源。经过23年的稳健发展,大商所已经成为拥有五大领域、16个品种的国内重要期货交易中心,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吸引了270多万投资者,日均市场资金达1200亿元,有效集聚了要素资源。

大连商品总经理王凤海主持了豆粕期权上市仪式,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农业部、证监会、保监会、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相关交易所、行业协会有关领导,以及各期货公司、做市商、现货公司、行业研究机构代表人员和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豆粕期权上市仪式。(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