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博物馆举办古中山国文化特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9:37:33
分享

由旅顺博物馆与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绳厥祖武 泮林革音——古中山国文化特展》于3月31日在旅顺博物馆开展。

据了解,河北博物院举办的古中山国系列展览曾获评“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广受好评。旅顺博物馆特引进此展览,作为“建馆百年”的重要内容。此次展出古中山国精品文物240件,其中“陶人俑拜山”“狩猎宴乐图铜盖豆”等文物表现了古中山国对胡风狄俗的坚守,而“成公九鼎”等则表现了古中山国对华夏文化的向往。

古中山国,是白狄鲜虞部在今河北省中南部建立的诸侯国。其始建于春秋末年,战国中期达到鼎盛,后为赵国攻灭,存续210余年。由于缺乏完整的史料记载,古中山国成为一个“神秘王国”。20世纪70-80年代,考古工作者通过对战国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和中山王陵等处的发掘,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揭开了古中山国的神秘面纱。

为了深化展览内涵,旅顺博物馆将分别邀请考古学专家郭大顺先生、河北博物院张丽敏主任、大连文物考古研究所张翠敏所长在展览开幕当天作客“大连文博论坛”,分别对辽宁地区战国文化、古中山国文化与大连地区战国文化等进行深入解读。

本展览持续至2017年6月30日,展览期间免费向开放。观众将有机会参与“墨拓青铜纹饰——拓片体验活动”,期间可以自己动手拓制参展文物纹饰,亲身体验古中山国器物纹饰的华美。(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