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新能源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30 19:37:33
分享

3月30日,庄河市召开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三峡新能源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三峡集团在我国东北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三峡集团“海上引领者项目”的第二个项目。

三峡新能源大连发电有限公司将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00MW的海上风电场及海上升压站、海缆线路及海上集电线路等附属设施,计划安装单机容量为3-5兆瓦的大功率风电机组共73台,计划总投资51.4亿元。

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益群在接受采访时说,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6月首批机组进行并网发电,2019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预计3年内30万千瓦风场将全部建设完毕。全面投产后,年上网电量超过7亿千瓦时,预计年利用小时数2400小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煤约23万吨、减轻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62.7万吨,灰渣5.4万吨,节约用水20.5万吨,对于降低煤炭等一次化石能源消耗,改善电网电源结构,降低环境承载压力具有积极意义。

该项目是庄河海上风电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庄河市智慧能源城市示范工作重点开发的能源供给侧项目。大连庄河市海域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于2013年7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该批复同意大连庄河市海域海上风电规划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90万千瓦,系辽宁省唯一批复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 其中,布局筹建庄河市近海Ⅱ、Ⅲ号风电场,装机容量各3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

庄河市长赵永勃表示,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将对提高庄河市海上风电设备制造和施工安装能力,推动后续海上风电开发提供经验和示范,为打造北黄海地区海上风电开发、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海上风电基础施工和运维服务全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通过资源优势与产业优势的良好结合,对缓解东北地区能源、环境压力,促进能源利用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据介绍,围绕清洁能源产业的建设,庄河市还将建行光伏、生物质等清洁能源的建设,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在绿色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在清洁能源的生产、清洁能源装备的制造和清洁能源的使用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大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袁克力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中国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毕亚雄、庄河市委书记张淑萍等参加动员大会。(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